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拟租珠海机场20年 珠三角机场布局一大突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26 中国新闻网
香港拟租珠海机场20年珠三角机场布局一大突破(图)
  中新网8月4日电据香港文汇报独家报道,香港机管局进驻珠海机场预计将实现。按有关构想,首阶段香港机管局将以二至三亿元,租赁珠海机场20年;第二个阶段则考虑入股珠海机场。

  消息人士预料,在第一阶段,双方只是在管理、经营上进行一些合作,暂时不会考虑机管局入股。这将是珠三角机场布局的一大突破。

  近日有报道指香港机管局租用珠海机场一事可能会胎死腹中,但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双方合作计划涉及资金少于一亿美金,按相关规定不需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商务部就有权可以批准。目前,合作计划上报至商务部、民航总局等部门,现正按国家程序给予批准。他强调,珠海机场现在是100%国有,不存在49%与51%的控股问题。

  消息人士分析,广东省政府应已基本同意合作计划,否则不会将此上报给中央。消息显示,目前香港、珠海双方同意合作条款,已经交换合作文本,但因双方时间安排不统一而推迟。珠海市政府本周将专门举行会议进行讨论,最快将在两周内双方可签约。

  而就在本月1日,民航总局发布《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并通过附件的形式指定重要的运输航空公司和机场保持国有或国有控股,其中规定包括珠海在内等全国9个城市的机场必须国有或国有控股。而这次合作计划就包括香港机管局在第二阶段入股珠海机场条款。

  该消息人士指出,民航总局的新规定不会影响这次合作,香港机管局也要视未来经营情况才考虑第二阶段入股事宜,而且则会此计划没有涉及到具体入股比例,未来双方入股合作可以在国家的政策基础上视情况而定。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放宽民航业投资准入及范围是好事,但对已经亏损的珠海机场,投资者若不能控股就意味着没有发言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投资者信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