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连会共识将成国民党政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1:55 信息时报

  台北消息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将于8月19日卸任党主席,针对五年半来在风雨飘摇的环境下,担任国民党主席;以及在任期最后,让国共两党重新搭建起沟通平台;国民党选出党主席的种种过程,连战前日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都侃侃而谈。

  两岸路线将保持一贯

  据台湾媒体报道,连战前天接受专访时表示,“胡连会”的共同愿景和五项共识,将会在国民党十七全大会中以决议方式列为党的政纲和政策,国民党的两岸路线在他卸任前后也都很明确、具体和一贯。

  卸任后将转任智库董事长的连战强调,未来智库负责国共平台两个论坛的政策研究,仍在党的体制内,方向和目标也会和党完全一致。他不担心智库和党的决策脱节。

  连战即将在8月19日卸任国民党主席,外界关切他访问大陆的成果以及他对两岸政策的看法,如何传承、交棒给新任党主席马英九?连战说,未来智库主办国共平台的文化和经贸论坛,不是代表智库而是代表国民党,负责的干部和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党务人员,等到新的主席完成改组后,新的人也会进来;“智库并不独立于党之外”。

  在被问及是否希望马英九注意两岸议题的“轻重缓急”,连战坦承:“这同样是很重要的问题。”

  提醒马英九团结最重要

  至于马英九是否请连战代为说项,邀王金平担任首席副主席?连战并未正面答复,但他透露曾当面提醒马英九,团结、和谐是当前最重要的;“你现在要展现你处理国民党团结问题的能力!如何化解,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嘛,要以诚心诚意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

  他并透露曾当面对马英九说,此时马应展现处理国民党问题的能力,国民党的团结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独木难撑大厦,必须靠众人的力量!”

  卸任后定位是义工

  连战也首度表明,他卸任后当荣誉党主席,绝不会出现“垂帘听政”或干政的情形。他说,现在的国民党和过去的国民党,“不可同日而语”,荣誉党主席不是一个职务,只是一个名称,不会变成体制外的东西;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义工,“荣誉义工,如此而已!”

  针对马英九宣称“连主席没有排除必要时来帮忙”,连战缓缓表示,当然他也无法肯定说一定会怎样,但如果有必要,他也不应排除此一可能,“会以义工身分尽我的力量。”

  对于国民党主席选举,连战被电子媒体拍到“投王”,连战笑着说:“投票是秘密的,到现在我没有办法承认也没有办法否认!”但他强调,整体来说,选举过程值得骄傲。

  如继续参选体制无法中立

  至于为何不继续参选连任,连战也首次剖析心境,表示他如果继续参选,党的体制就无法中立;毕竟他已在国民党风雨飘摇、最艰困的时期领导这个党;他认为党政不同处在于,党是发掘、培训人才的机制,不要把党当官做,这是他的理念,国民党是在野党,更需要发挥政党的功能,让更多新血、更多人才参与。(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