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首例:丈夫偷育私生子 妻子获赔抚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李京华、郭晓)结婚十年后,丈夫长期不回家,在外与他人同居并生子。妻子怒上法庭起诉离婚并要求丈夫精神赔偿。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日前终审判决丈夫管某赔偿妻子李某精神抚慰金3500元。这是北京首例因配偶与他人同居,无过错方离婚获得精神赔偿案件。

  据了解,李某与管某于1988年登记结婚,1990年生有一女,婚后初期双方感情良好。然而自1998年起,管某长期不回家,李某曾收到信说其丈夫在外有女人。当李某就此事质问丈夫时,丈夫称信中所提之人只是生意上的朋友。

  纸包不住火,李某最终确定丈夫在外确有外遇,并且丈夫已经与此人同居数年。二人为此事经常吵架,夫妻感情出现隔阂。

  2004年9月,李某向一审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提供了管某于2001年5月亲笔写下的“悔过书”及对自己实施身体伤害的医院证明,以管某在外与人同居为由要求管某支付其精神抚慰金3500元。

  管某表示同意离婚,但对于李某所述与他人同居的事实予以否认,拒绝支付抚慰金。一审法院支持了管某的主张。

  一审法院判决后,李某不服,以离婚的直接原因系管某与他人长期同居并生育子女所致,管应承担赔偿责任为由,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并提供2005年2月由管某作为家属签字的医院出生证明。

  二中院经审理认为,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否则,无过错方有权请求物质和精神损害赔偿。鉴于现有证据证明管某与他人生育一子,足以认定李某主张的事实。李某要求管某给予精神损害赔偿3500元的诉讼请求,理应得到支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