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鲁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26 人民网

  “七一”上午打下水冶,×团健儿下午又赶到安阳敌据点鲁仙。

  鲁仙驻有汉奸李英的一个营部、两个连,工事是日本军事工程师建筑的。山上的碉堡被鹿砦和铁丝网围绕着,视野开阔,没有射击死角。山下的堡垒群外面有两道外壕、三层掩体。伪营长曾经吹牛说:“这个据点是不可能攻破的。”

  黄昏,部队和民兵把碉堡围得水泄不通。身着绿军装、白汗褂的小伙子们趴在碉堡附近草丛里和凹地上。三门小山炮和平射炮张开乌黑的大嘴,瞄准敌人的炮楼。瘦俏的机关枪封锁了掩体的射击孔。敌人的碉堡政策遇到人民战争,破产的时候到了。

  夜里,伪团长计大昆的马弁拿着计的亲笔信,找伪营长,说:计已被俘,劝伪营长投降。但是,伪营长不信坚固的水冶城能被八路军打开。在水冶被俘的一个伪军官的老婆又去喊话,也没有效果。

  指挥员决定拂晓攻击,先拿山上的碉堡。

  东方现出鱼肚白,炮兵首先轰击。三发山炮弹打中了大碉堡,连发的平射炮把围墙打得损毁不堪。机关枪掩护突击组冲到铁丝网前。

  敌人动摇了,我们乘机喊话。伪排长站起来,商量投降的条件。

  “完整地放下武器。保证生命安全,决不压迫。愿抗日者抗日,不愿抗日者给路费回家。”

  这些条件使敌人的士兵们跳起来,连续地丢下枪。我们的战士拍手欢迎,胜利进入碉堡。

  卫生员忙着抢救伪军的伤员。战士们除了武器以外,再不动伪军个人的任何东西。指挥员让缴了枪的伪军安心吃饭……伪军们被感动地说不出话,只喃喃低语:“早知道……你们再来早些就好了!”

  结果了山上的碉堡,重新组织了火力,又去争取下面的碉堡。

  战士们把伪团长计大昆抬了来,晓以民族大义,动员他去喊话。

  伪军士兵们这时知道水冶已经不是他们的靠山,成了八路军的后方,更加动摇了。

  伪营长是个敌特兼国特的人物,他出来讲条件,说要见我们的长官。×团长站在外壕边沿上同他讲话。

  “捉住俘虏,听说你们要杀!”他挑拨伪军士兵,阻碍和破坏投降。

  “去年6月10日,我们在三家村俘虏你们一个排,不是全放回去了吗?”×团长以铁的事实堵住他的嘴。

  伪军士兵们早已不耐烦了,他们不顾,高喊“缴枪呀!回家呀!”他们热烈欢迎自己的解放者,他们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战士们、民兵们站在四周,各种火器瞄准这个坚固的碉堡。军事压力和政治争取同时进行。

  伪副官又提出我们绝对不能允许的条件,他要缴了枪,带回整队去。时间的延宕激怒了×副司令员,他跑上去说:“就是三个条件:一、保证生命安全;二、保证不侮辱人格;三、愿抗日的欢迎抗日,愿回家的可以回家。三个条件不接受,你就你的位置,我就我的位置。”他最后限定了时间:“15分钟答复。”

  道路是清楚的:不投降,就要被歼灭。八路军对山上碉堡的攻击力,伪军们是领教了。“镇守”水冶的计大昆受了三十多处伤,被我们的担架抬来了。山上碉堡投降的伪军所受的待遇,他们是亲眼看见了。

  离限定的时间还有五分钟,伪营长和两个连长出来了。伪营长头上缠着绷带。疲惫而憔悴,向×团长鞠了一躬,站在一边,羞涩地苦笑着。伪军士兵们欢乐地架起枪,一队队地走出来,在我指挥员的面前跪下,说:“我们早等你们来了,我们是没有办法呀”指挥员们亲切地把他们搀起来,对这些被抓当兵的伪军,表现了无限的同情和关切。

  鲁仙拿下来了。伪营长以下一百八十余人投降,毙伤伪军十余人,缴获轻机枪四挺,掷弹筒一个,步枪二百支,还有许多军用品。

  原载《新华日报》太行版,1945年7月出

  作者:李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