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伪“剿共第一路”的溃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32 人民网

  在平汉路西的安阳磁县境内,敌占区凸出一个大肚子。这一块肥沃的沦陷区,是伪军“剿共第一路”汉奸李英的“防区”。这一带只有日军独立第一混成旅所属的两个中队,其余都是李英的伪军。敌人对待李英,与对待别的伪军不同,没有给他派指导官。

  李英是想做“东方佛朗哥”的李逆福和的侄子,李福和在水冶被反正的黄宇宙枪决后,敌以李英忠实可靠,让他继承了他叔父的汉奸衣钵,成立了“剿共第一路”。李英在敌人

支持下,收土匪,编局子,抓壮丁,把队伍扩充到三个旅、三个游击总队、两个独立团,连上其他杂七杂八的武器,共计四千余人。

  他是一个死心塌地的汉奸,又是国民党曲线救国论的宣传者与执行者。国民党在他的队伍中派了许多特务,互相配合向人民进攻。他用“现在投靠日本人,将来投降国民党”的口号替敌人制造汉奸,收编地方武装,同时用封建关系拉拢部下:“只要团体在,将来有办法。”他的对伪一路军官教导队的讲话集里,有两个“中心思想”:一是“协助友军,进行反共”,教育干部,当死心塌地的汉奸;一是宣传法西斯,推行愚兵政策,把队伍搞成国民党的“外围军”,把军官变成木头人。

  伪“一路军”相当顽强。李英经常威吓他的部下:“丢碉不丢人,丢人不丢枪,丢枪要枪毙。”上次安阳战役后,李英枪决了十三个“作战不力”的校尉级军官,杀鸡给猴看,迫使其他军官作战时用手枪瞄准士兵的后背,驱使士兵含泪当牺牲品。我军这次强攻水冶,被我军俘虏的伪四团团长计大昆到南城督战,很顽固,就是因为怕李英割他的脑袋。

  李英从民间强索枪支,集中了比较优良的装备,日本的军事工程师又为他监修了许多碉堡,李英骄傲地给部下打气说:“八路军对我们是没有办法的。”

  有了这样多的兵力,这样坚强的工事,李英在安磁沦陷区横行起来了。单说抓兵一项:在上次安阳战役后,每保要二十人至三十人,安阳五区一次就要了四百八十人。据说二十万元可以赎回一个壮丁,在民穷财尽的沦陷区,谁能凑起二十万元呢?穷人当然没法生活,富人也在倾家破产,安阳十区土路村的富户张克礼,一次就被敲诈了几百万元。

  沦陷区的同胞,伪军士兵,都在盼望“解放我们”!

  这个日子来了。在“七一”前夕,解放者来到沦陷区的边沿上。边沿区的老乡们都替战士使劲,说:“打!打!打下水冶,咱这里就成老根据地了。”

  这是真正的人民战争,光民兵和自卫队就出动了一万五千人。这是劣势武器的攻坚战斗,战士们扛着自制的云梯,工兵带着成驮的炸药和事先做好的“土坦克”湿被子放在方桌上,可御枪弹和手榴弹,炮兵带着足够的炮弹……善后工作者、文化人、摄影师、新闻记者夹杂在队伍中,俘虏招待所支起了大锅……必胜的信心和充分的准备——向汉奸李英全面进军。

  伪“一路军”以优势的兵力,沿着与平汉路大致平行的前锋段,建立了彭城、观台、积善、鲁仙、石棺、水冶、曲沟等据点,又在观台丰乐铁路和彰安阳水冶公路沿线,修筑了两条堡垒线,把平汉路和前锋段连结起来。

  对于“防卫”这块“戒备森严”的地区,李英有很大的信心。他是一个碉堡工事迷信论者,又相信日军会给他撑腰。他在阴历五月十二日给鲁仙伪营长孙福麟的命令上写道:“匪如来犯,无论如何必须确守我之据点……现日本军开抵此地坦克车三十辆,正秘密集结大兵力中,敌人一旦来犯,即可出动于第一线……”李英估计错了,他的工事虽强,日军虽能及时援助,但是遇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八路军,可就倒了霉了。

  6月29日夜里,部队在×司令员指挥下,分路深入安阳路西沦陷区,从30日2时10分起,开始了对伪“一路军”二、三旅的歼灭战。

  擒贼先擒王。我军主力首先歼灭驻曲沟、安阳、水冶间的伪三旅和驻水冶的伪二旅。四小时的激战,曲沟的敌人全部被歼灭,伪旅长杜友祯成为我们的俘虏。水冶是李英在平汉路西最坚强的据点,防守水冶的是伪“一路军”的主力——二旅及四团两个直属队,还有四团四个连。他们凭借三丈六尺高的砖石城墙、城外的卫星碉堡、城上星罗棋布的岗楼……妄想确保水冶永远不被攻下。

  战斗发起后,伪军开始还能凭借坚固工事顽强抵抗。伪二旅旅长韩宝城到我军主攻方向——东门三次督战。第一次,他还非常顽固地相信李英所谓“八路军打据点,只能坚持两点钟到一天”的谎言。第二次,再跑到城上,看到八路军攻城的阵势,开始悲观了。据俘虏说,他无精打采地回到家里,自斟自饮地喝酒,然后放出一只求援的通信鸽。第三次,在30日黄昏我总攻前,他又跑到城上,看到我们战士的准备和运动,说了一通鬼话,回家准备逃跑的衣服。总攻是坚决而神速的,十五分钟,我们占领了城墙,水冶敌人有组织的抵抗就瓦解了。

  敌人对李英果然十分“器重”,不惜重大代价,赶来援救他这个屠杀中国人民的可靠助手。战斗发起后四点钟,敌第一混成旅团七十四大队长大泽率领精悍的直属队及教导队百余人,配合几十个伪军,进到南北流寺曲沟东北附近,企图解救李英。临行时,大泽满有把握地对李英说:“你看好门指守住安阳城,我击溃它……”但是,结果并不是我们被击溃,而是敌人被消灭。大泽也和他的喽口罗一样,陈尸在安阳的古战场上。

  工事、工事——水冶那样坚强的工事被我摧毁了。援军、援军——大泽及其所属都被我击毙了。于是,伪军动摇起来了。

  肃清了安阳水冶路上的敌人,敌前锋段完全陷于孤立状态。我们乘胜向南北卷击,“一路军”开始了缴枪的浪潮。鲁仙敌人最初是顽强的,我在一度强攻后,又把负了伤的伪团长计大昆抬了去,他们知道水冶已被攻下,全部投降了参见《解放鲁仙》。石棺伪军经我喊话争取,说:“水冶打开了,我们就投降。”我们争取伪军是耐心的,允许他们派人到水冶看了看,也全部投降了。积善敌人想逃跑,在路上遭我包围痛击,歼灭了大部分……

  李英的二、三两旅第一游击总队和独立团,被我完全消灭。总计击毙三团团长汪海云以下六百余人,击散三百余人,生俘伪旅长杜友祯以下两千余人。

  三天的战斗,“剿共第一路”被剿灭了三分之二。

  上次安阳战役后,“第一路”逃亡了八百余人。这次战役后,李英的残部不知又要逃亡多少……

  原载《新华日报》太行版,1945年7月

  作者:李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