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敌寇统制下邢台商业的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40 人民网

  邢台是冀南地区的商业中心,有“内陆码头”之称。它从天津输入布匹杂货,行销冀南、晋东,以至陕甘等省多靠皮毛贩子贩运,又把陕甘晋绥等地的皮毛,采购运销到全国。这里有商业二十六行,最大的是皮毛行,其次为麻行、转运行、国布行、棉织行、杂货行、烟行……抗战前,每年贸易额在一千五百万元以上。

  敌寇侵占邢台后,邢台的商业遭到了空前的灾难。敌寇“统制”一切,弄得邢台百业

凋敝,商店纷纷倒闭。据现有商号约计,除去八年来应有的纯益全部丧失外,资金约被敌寇掠夺了三分之二。

  敌人统制了皮毛,邢台最大的商业——皮毛行都关闭了见另文。

  敌人统制了麻,麻行没有生意做了。转运业被敌人的国际公司所代替,国布和棉织业根本进不了新货抗战以前,每隔四五天,就由天津运到三十吨布匹,只得零售旧存的一些货底子支撑门面。杂货行的大宗商品纸和糖,也被敌寇统制了,只能卖些锡箔、油、醋之类的小商品。一切必需品如布匹、食盐等物,都被敌伪的“合作社”和洋行垄断起来,敌寇还通过这些机关,掠夺各种军需物资如民间的铜铁器具和农产品。

  在抗战期间,也出现了一种时兴的买卖,就是颜料业。颜料商说最盛时曾达到八十多家,许多国布、棉织行被迫改作这种生意。颜料业所以“繁荣”,是邢台另一个凄惨侧面的反映:第一,由于布匹奇缺,许多人偷偷地买土布做衣服,自染颜色,在市上摆摊零售。过去腰裹巨万的老板,很多含着眼泪改作这种可怜的小生意。第二,布缺,人们穿不起新衣,只得把旧布片子洗一洗,上一次色,勉强穿换。第三,颜料多为日货,敌寇企图拿这种群众必用的商品,套换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在这三种原因之下,邢台的颜料业形成了病态的“繁荣”。但是,在敌伪的势力范围内,厄运总是跟随着中国人。经营颜料业的商人确实赚过大钱。当时伪钞惨跌,物价飞涨,商人在转手之间,就可赚成倍的浮利。但在敌寇投降后,物价一时急剧跌落,“大桶青”由七十万元跌到一万两千元,借钱囤货的商人,在这个沉重打击下,纷纷破产。如果真有存货,还是可以周转的,问题在于这种生意多是买空卖空,商人借钱付款,多未拿到东西。邢台的商人多向银号借钱,银号最大的存户是敌人的洋行,敌人撤退时,洋行逼银号,银号逼商人;洋行提走大批现款,商人负了满身债务,曾经赚过许多浮钱的老板,这时痛苦地说:“好像做了一场梦”

  邢台城空虚了。商业破产了。失业者被掷在街头上,总计各行各业的失业人员,不下两万多人。这就是敌寇侵占邢台,统制贸易、掠夺经济的惨象。

  原载《新华日报》太行版,1945年10月

  作者:李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