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铸造文化之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7: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铸造文化之城(图)
  城市间的竞争,说到底是文化的竞争。深圳响亮地吹响了文化立市的号角,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先进文化正成为一股强大拉力,提升着我们这座年轻城市的文明程度

  深圳铸造文化之城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改革开放的初期,有人曾称深圳是“文化沙漠”。而多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历届领导班子抱着“坚定不移做先进文化的代表”的信念,不遗余力地发展先进文化,在这块荒漠上营造出了一片文化绿洲,让市民的文化权益得到了很好的实现。

  在2002年、200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深圳文化竞争力与文化氛围两项指标得分,先后名列国内大中城市的首位。

  文化的繁荣,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

  高起点的文化设施为深圳的各种文化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文化之兴衰,关乎深圳之兴衰”,这是深圳上上下下形成的共识

  走入深圳中心区,一个个文化热点工程正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造型现代的深圳音乐厅是一座国际顶尖水平的音乐殿堂,国内外一流的音乐在这里奏出她最动人的乐章。走出音乐厅,步行一小段路,就可进入在全国上千家图书馆中规模位居前列、藏书量达400万册的深圳中心图书馆。在深圳文化中心对面,是充满太空感,集科技展览、培训、实验教育和团队活动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深圳市少年宫。在深圳文化中心和少年宫之间,新的深圳书城即将崛起。新书城总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可经营面积32000平方米,单层平面布局堪称世界同类工程之最。在新建成的深圳电视中心里,市民可以观看并参与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

  在文化设施的建设上,深圳历届政府大手笔地投入从不吝啬。特区创办之初,百业待兴,资金紧缺,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发誓“勒紧裤腰带也要把文化建设搞上去”。从20世纪80年代兴建的“八大文化设施”(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大剧院、电视台、深圳大学和新闻大厦),到90年代兴建的“新八大文化设施”(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画院、深圳书城、特区报业大厦、有线电视台、华夏艺术中心、何香凝美术馆、商报大厦),再到而今投资数十亿元建设的中心区新标志性建筑,以及即将新建改建的深圳歌剧院、现代艺术馆、深圳艺术学校……高起点的文化设施为深圳的各种文化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不断提升着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如今,20多个市级文化设施和千余座基层文化阵地,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文化之强,强在精品。文化精品是衡量地方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精品文化和群众文化,让先进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最终实现深圳市民的文化权利,这是深圳的追求

  近年来,深圳着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创作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的精品力作,深圳文艺舞台空前繁荣,精品佳作连获殊荣,获奖总数年年刷新纪录。据统计,仅2000年—2004年五年间,深圳的文化项目共获得国际奖217项,国家奖812项,省级奖1449项。

  深圳粤剧团创作排演的现代粤剧《驼哥的旗》,2002年夺得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13项大奖,2003年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提名剧目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去年又再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成为目前深圳原创戏剧的巅峰之作,铸造了本土文化品牌。

  深圳的原创歌曲,在音乐界独领风骚。《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金光一缕》、《又见西柏坡》、《中华情》……这些歌曲唱出了百姓心声,唱响了时代强音,一首首唱红神州大地。

  长篇小说、报告文学、青春校园文学、影视剧等文学创作也百花齐放,精品迭出,我市每年都有一批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作品出现。从《没有家园的灵魂》、《生死一线》,再到《瘟疫,人类的影子》,深圳作家杨黎光佳作频出,连续三届获得鲁迅文学奖。郁秀的青春校园小说《花季·雨季》出版后,在全国轰动一时。李兰妮的《傍海人家》,吴启泰的《千年等一回》、安子的《青春驿站》,燕子的新都市风情系列等等,出版后好评如潮,其中多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并获得各类文学大奖。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为收视率很高的“红色经典”。

  近年来,深圳一大批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频频在国际艺术大赛中夺冠。去年深圳艺术学校张昊辰等三人获亚洲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三项第一名,成为继李云迪、陈萨、左章之后出现的又一位钢琴天才。

  群众文化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并年年在全国群众文艺大赛上获奖。仅去年,在全国第十三届群星奖评奖中,我市选送的节目获得6个奖项,其中小合唱《欢乐的社区欢乐的家》和摄影作品《神州梦圆》获群星奖。在广东省第六届少儿艺术花会比赛中,我市获得11金15银的好成绩。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口文化奖评选中,我市获得2金2银6铜的好成绩。在全国“四进社区”展演中,我市获得2金1铜。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我市选送的24件作品入选展览,其中7件获奖。

  精品还体现在群众文化节庆活动中。近年来,我市许多群众文化节庆活动亦发展为文化品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届的深圳读书月,参与人数累计超过1500万人次,成为市民每年的文化狂欢节;大剧院艺术节、“鹏城金秋”艺术节、客家文化节、少儿艺术花会、学校艺术节等,这些节庆同时还是孕育群众文艺人才和作品的摇篮;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深圳当代雕塑艺术展……深圳各艺术场馆高雅艺术展览接连不断,深圳市民在品味各种“文化大餐”的同时,亦在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

  文化特色体现城市的个性,同时也是城市文化魅力所在。深圳文化正在形成创新性、多元性、开放性、包容性的文化特性。这些特性正是培育先进文化的沃土

  创新,是深圳文化艺术不断繁荣发展的活力之源。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之一,近些年深圳在文化领域接连不断地推出改革创新新举措。

  在文艺创作方面,我市设立文艺创作中心,设立宣传文化基金艺术评审委员会和“文化创新奖”,积极为文艺工作者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

  在管理机制上,政府积极转变职能,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实现了“三个转变”——从以办文化为主向以管文化为主转变,从以管理政府文化机构和设施为主向管理全社会文化为主转变,从以行政手段管理为主向以法律和经济手段管理为主转变。在这样的思路下,深圳读书月采取的政府委托承办制;首届文博会实行的“企业办展、深圳办会”;鹏城金秋社区艺术节,“五一”、元旦、春节文艺进社区等一系列的文化节庆活动采取社会化运作、引入“政府采购”机制,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了浓郁的城市文化氛围。

  深圳院团体制改革,更显示出一种敢于创新的精神。深圳市歌舞团、深圳粤剧团、深圳交响乐团等专业文艺团体成为了国内文化团体企业化改革的先行者,灵活的机制促使了活力的再度迸发。

  开放性、包容性和先导性形成了这个城市文化的多元性。深圳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继承和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

  埃及文化周、纽伦堡文化周、英国电影文化周、法国文化年、中外精品演出季、毕加索版画真迹展……在深圳,人们不仅能感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和港台文化的气息,更能感受到中原文化的浸润和岭南文化的传承。开放,使中西文化在深圳这个城市交融,多种文化在这里碰撞,逐渐形成了深圳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

  而兼容,又使得社区文化、外来工文化、群众文化等在深圳这块热土大放异彩。近年来,我市不断创造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各类文化,包括以“大家乐”舞台和大剧院广场为代表的广场文化,以“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莲花北住宅小区为代表的社区文化,以“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南岭村为代表的乡镇文化,以华侨城主题公园为代表的旅游文化,以华为、康佳、万科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文化等,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

  多元的文化氛围,年轻城市的热情与干劲,为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令他们有了创作的激情,迸发了思想的火花。57岁才从内地来到深圳的蒋开儒,在多种场合表示,如果不是来深圳,不是这里火热的生活感染了他,他就不可能创作出《春天的故事》等歌曲,他的艺术生命也就不可能有“第二春”。

  著名学者、文化人余秋雨先生说:深圳历史虽短,却鲜明地显示了自己“是一块中国文化的最松软的地带”、“中西文化交汇之地”、“人际关系的平等和单纯”的城市历史性格,深圳这样的性格最有希望成为“中国文化的桥头堡”。作者:记者余海蓉实习生石志会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