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一飞行表演队历险 飞行员冷静应对获一等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9:24 中国新闻网
八一飞行表演队历险飞行员冷静应对获一等功(组图)
八一飞行表演队历险飞行员冷静应对获一等功(组图)
  中新网8月5日电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于1962年1月25日组建,期间,经过5次飞机换装。表演队建队43年来,先后为99个国家和地区的205个代表团进行了305次飞行表演,成功率100%,被称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日前走近该表演队,听飞行员们回忆训练歼7型教练机时的惊险一幕。

  低空飞行突遇飞机发动机停车

  2005年1月13日上午,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副队长陆兵及飞行中队长雷体华,驾驶一架歼7型教练机升空,进行例行训练,此时,天况良好,动作正常。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副队长陆兵:在我们做飞机向上跃升的时候,突然感觉这个飞机像给人拉了一把似的,一下子飞机就感觉没有劲了,人往前一冲。

  雷体华:然后他(陆兵)告诉我你前面两个红灯亮了,你检查一下。我一看是两个红灯,一个是发电机断电信号灯,一个是发动机启动信号灯。

  空中对话:

  (地面)回答

  (空中)发动机断电

  (地面)发电机断电对吧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地面指挥官冯义:发电机断电,这个作为指挥员、飞行员来讲,处置这个特殊情况还比较简单。

  陆兵:前舱(驾驶员)就通过机内通话就问我,发动机是不是停车了,我就赶紧活动活动油门一看发动机的转速表,不跟随我的油门走了。

  空中对话:

  (空中)发动机停车了

  (地面)发动机停车了对吧

  (地面)再报一遍

  雷体华:这时候我的第一感觉,脑袋瓜一大,因为我们的飞机只有一台发动机,发动机停车以后没有动力。高度又很低,不可能开车(启动)成功。

  地面指挥官冯义:但报告停车这性质就改变了,停车意味着什么呢?飞机可能要扔掉了。

  陆兵:就感觉这个飞机整个乱了套了,里头整个乱七八糟,该指示的它不指示,不该指示的它全指示。

  报告指挥部准备跳伞

  空中对话:

  (自动报警)注意高度、液压故障

  陆兵:这个时候飞机的速度、高度已经维持不住了,我就报告指挥员,我说我们准备跳伞了。地面指挥部:跳伞吧。

  雷体华:这时候我首先第一个动作,就是放下风镜,全身的肌肉紧张,双手扶在中央弹射拉环上,随时准备跳伞。因为我们是前后舱,必须等到后舱有命令给你,你才可以去拉这个中央弹射拉环

  空中对话:

  (地面)你们飞机保持不住,就跳伞吧

  (通信故障无法识别)

  陆兵:既然已经下决心跳伞了,然后我就扫了一眼我这个飞机下头,当时下面有民房,老百姓的居民区。

  飞行员冷静应对化解危险

  空中对话:

  (地面)飞机保持不住就跳伞啦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地面指挥官冯义:当时口令下达出以后,心还是砰砰在跳。

  陆兵:当我们滑向选定的预定(跳伞)区域后,高度也就在1100(米),突然感觉发动机的声音,推力也增大了,当时心里很惊喜,这个发动机怎么又起来了?

  空中对话:

  (地面)飞机情况怎么样

  (空中)推力脉动,一会儿停,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

  (地面)飞机能保持么

  陆兵:既然它这个发动机转速推力增加以后,赶紧操纵这个飞机向机场爬。爬到1800米、1900米,再往上爬的时候突然这个发动机又再一次停车了。怎么又停了?这玩意,我定的跳伞的高度是800米。它(飞机)到1000、1100米。它又再次起来了,飞了有3,4分钟吧,这样的话基本上就到了机场上空了。

  指挥塔通话记录:

  这边,正前方!

  (地面)看到了,高度稍高,调整速度!好的,保持好方向,放伞!

  解说:事后查明,飞机故障是由于电缆短路造成

  地面指挥官:在空军的历史上这么低高度(发动机)停车可能也没有,飞行员他承受很大压力,体现飞行员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素质。

  荣获一等功

  4月15日,空军司令员政委签署命令为陆兵记一等功。

  陆兵:一等功在表演队建队40多年的历史上,这是第一个一等功,以前都是战功才能立一等功,和平时期立一等功还是不太容易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