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花中君子”情有独钟 “荷”色生香满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八月四日电 题:“荷”色生香满长安

  中新社记者 冽玮

  长安好采莲,莲叶何田田。地处内陆的秦人素性少习水,对号称“花中君子”的荷莲却是情有独钟,其服饰、饮食、家居生活均打上了清雅宜人的“荷”色。

  “荷”中一游天地阔

  进入休闲消费时代,返朴归真逐渐成为都市人的首选。西安种植荷花历史悠久,汉代的昆明湖,唐代的太液池,都曾遍布荷花。明代所建的“莲花池”如今易名为西安莲湖公园。

  每当夏日来临,秦岭脚下的樊川、王曲,渭河之滨的草滩,均是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绿,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景色。此间市民或呼朋唤友,或扶老携幼,前往一游。

  据介绍,西安荷花传统品种较多,如红唇、大洒锦、小洒锦、千瓣莲、黄舞妃、睡美人、白鸽等;也有热情奔放的复色品种:舞姬莲、仙女散花、丹凤朝阳、佛手观音等。

  此间许多农家瞄准了这一商机,纷纷推出了“荷花节”、“荷花游”之类的项目,花上二十元人民币,坐在小小的船儿上,枕荷波、赏荷花、摘荷叶;还可以享受别致的荷花温泉浴,消除疲劳、滋养神气;夜幕降临时,来到荷塘边观荷灯点点、听荷风阵阵,轻轻许个愿。

  以“荷”入菜最清新

  在西安,绿色饮食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聪明的主妇们会推陈出新,把荷花与各种食材配合,烹制出各种荷花菜式。

  家住雁塔路中段一号的陈清梅女士告诉记者,荷族成员都有其特殊的功效:莲子养心,益肾补肝;莲藕清热健脾,益血;莲叶清暑去湿。夏天,喝一碗清香的荷叶粥,浅浅的绿色、微微的甘甜,自然有一份穿透炎夏的清凉。秋冬,煮一锅莲藕排骨汤,补气提神。

  由于荷花入菜气味清香,形态美观,炒、煮、汆、炸均可,西安餐饮业还一直保留着从隋唐流传下来的名菜莲蓬鸡、芙蓉夹等等,将荷花的婀娜倩影化入菜肴之中,完美地体现了中国菜质、色、味、形、器的五种属性。

  “荷”带当风亦时尚

  今夏,西安掀起了一股清爽怡人的“荷叶风”,那些用各种质料制作而成的裥裥皱皱的花边此起彼伏、摇曳多姿,令过往的女孩和少妇为之流连。

  驻足西安街头,夏风中时时可见“荷叶”翩翩,从呀呀学语的婴儿,到优雅的白领一族。许多暑期留校读书的女大学生,也对“荷叶边”情有独钟,西安交通大学三年级的王琳洁表示,她喜欢的是那股弥漫在骨子里的古典味道。

  毫不起眼的素色小格棉布,沿着衣服的领口窄窄地捏一层细小的“荷叶边”,让它延伸至衣襟,整件衣裳就平添了段动人的话语,小家碧玉般地娓娓道来。纵然你是一个普通又普通的女孩,亦会被它衬托得风姿烂漫。

  满街的“荷叶风”刮来阵阵清香,那些漂亮美眉娉娉婷婷地走过来,袖口的“荷叶边”轻轻地遮住半个纤美的手掌,一抬手时它便轻轻地滑落,那一份神秘的含蓄不言自明。真的很“女性”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