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社节约型社会:通钢从“废弃物”中要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5日电(记者杜学静)用剩余煤气蒸汽发电、从钢渣矿渣中提“金”,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钢)从“废弃物”中要效益,目前已建成钢渣开发、转炉煤气回收、余热和水资源回收利用等多项废物综合利用工程。

  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通钢利用其冶金区剩余高炉、转炉煤气配入少量的焦炉煤气进行燃气循环发电,采用了国际先进的CCPP(联合循环)技术,分二期工程建成了循环发

电机组。此项目的实施,不仅有效解决了高炉、焦炉、转炉煤气排放的问题,而且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减少了环境污染。

  矿渣排放是钢铁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环节。通钢每年产钢渣30多万吨,堆积的钢渣有220万吨左右。过去这些矿渣一直被当作废物露天堆放,成为厂区的主要污染源。近些年,通钢增设钢渣处理线,对电炉、转炉废渣提炼、磁选、加工利用,将含铁品位高的钢渣选出作为原料,剩余的尾渣及尾粉用于筑路、生产空心砖和步道砖。目前,由通钢钢渣厂进行破碎、磁选、球磨再磁选,选出的含铁料返回到生产中,仅此一项年创经济效益1400万元。

  利用废弃的钢渣、粉煤灰等原料,采用国际先进的凝石技术,生产凝石“二元化”湿水泥产品,是2004年通钢与清华大学蓝资公司合作的成果。此项目具有充分利用工业废渣、成本低、生产过程零污染等特点,已成为我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重点扶持的新技术项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