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拟立法惩治针对老人的金融诈骗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3 法制日报

  唐俊 编译

  据美国非赢利性的老年人伤害国家中心估计,每年涉及老年人的金融诈骗案有近500万起,其中大多数老年人没有报案,或是因为羞于提起被骗,或是对被骗一事浑然不觉。“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一代目前正处于黄金年龄,他们的财富也是与日俱增,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将步入老年,据美国人口部门的数据,到2030年老年人口预计会翻一

番达到7150万人,占到美国总人口的20%。其中很多人腰缠万贯。目前,50岁以上的人掌握着美国70%的财富。随着这些人日渐衰老,他们肯定会成为形形色色诈骗分子选定的目标,更糟糕的是,那些居心不良的亲戚朋友也会加入到诈骗的队伍中来。针对这样的问题,关心此类问题的人们也正在思考如何构建一个良好的机制预防和惩治针对老年人的金融诈骗。

  但与这种迫切的需要相对照,美国有关惩治预防针对老年人诈骗案件的立法并不完善。目前,与此有关的州和联邦立法不多,且与此有关的统计分析数据也很少。即使是“老年”这种基础的概念在州与州的立法中也各不相同,而且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的许多执法机关就金融诈骗受害者的年龄也还没有分析数据。

  这类犯罪逐渐增多的趋势促使犹他州共和党议员奥林·哈茨和阿肯色州民主党议员布兰奇·林肯建议制定老年人公平法案。该法案建议将对涉老犯罪(包括金融欺诈、肉体伤害和精神摧残等各个方面)的重视程度提高到像处置针对妇女儿童犯罪那样举国关注的程度。哈茨议员说:“我认为国人并不关心涉及老年人的犯罪,或者可以说,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针对老年人的无耻的行为每天都在发生。这部法案将提高公众对此类行为的关注程度,但仅仅达到这样的目的还只是完成了斗争的一半。”那些力争通过此法案的人士希望该法案能在联邦的层次更好地解决此类问题,使各州不堪重负的成年人保护服务单位获得更充足的资金支持,同时为更有效地辨别和审判针对老年人的犯罪对执法队伍进行培训。而且,一些热心人士声称,即使联邦政府不追加经费用于防范针对老年人的金融诈骗,对那些已经受害破产只能依靠政府救济的老年人,他们也将支付任何必要的资金以提供援助。

  面对大量增加的老年人口,一些州也正采取行动。在老年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过去5年里针对老年人的金融欺诈案件已经上升了47%。就此该州的金融机构、检察官以及老年人问题的关注者就一部法案的制定达成了共识,该法案要求金融机构的雇员在发现有对老年人和无行为能力成年人进行诈骗的嫌疑时要向当局报告,以对老年人正受伤害的情况提供早期预警。该法案甚至强制要求神职人员甚或动物保护官员在内的其他领域的人也就危害老人的嫌疑行为进行报告。支持者们希望在9月就对该法案进行投票。与加州类似的是,目前已有近半数的州通过了要求金融机构进行报告的法案。

  据老年人伤害国家中心的报告,来自“非陌生人”的欺诈在涉老欺诈案中居多数。不过在检查过程中,对检察官来说存在一个问题,即那些老年受害者往往在某个案件审结前就已死亡或是丧失了举证的能力。为了帮助老年证人,一些地方检察官甚至提供了轮椅、拐杖、氧气瓶、助听器,以及特殊装备的车辆。但是即便如此,检察官们也深感执法机关的行动远远赶不上犯罪发生的频率。另外一个困难是证据收集的问题。因为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并不像进入商场偷窃钱财的案子那么简单,往往需要花上大把大把的时间收集像银行记录之类的繁琐证据。

  联邦调查局的迪姆认为相比20年前此类案件会越来越多,因为现在犯罪分子可以通过比过去多得多的方式接近和引诱老年人交出他们的钱财。迪姆说,很多老年受害者深受打击。“他们在心理上所受的创伤和钱财上的损失几乎是一样的,有些人告诉我他们想自杀。在他们的最后岁月里剥夺其一切是一种罪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