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纵风云)处决叛徒姚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3 大华网

  1944年8月闽西南共产党组织和李碧山直接领导的大埔县党组织开始全面恢复活动之际,原南委秘书长却叛变投降,于是党组织决定——

  1944年8月,在闽西南的共产党组织和李碧山直接领导的大埔县党组织开始了全面恢复活动的工作,林美南领导潮汕和兴梅党组织也准备开始全面恢复活动之际,却发生了原南委秘书长姚铎在重庆叛变投降国民党、并返回潮汕进行破坏活动的严重事件。

  由于姚铎曾在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中共潮梅特委和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任过职,对潮梅闽西南党组织的情况很熟悉,并且利用“恢复党的组织活动”的名义行其欺骗伎俩,阴谋将潮梅闽西南党组织一网打尽,因此对准备全面恢复活动的潮梅闽西南党组织,特别是首当其冲的潮汕党组织构成了极端严重的威胁。

  1944年11月12日,潜伏于揭阳的叛徒姚铎被陈应锐、李亮两勇士击毙。行动中,陈应锐为掩护战友多处中弹而壮烈牺牲。

  铲除叛徒姚铎的斗争,是在众多共产党员舍生忘死、紧密配合下取得胜利的。除上述的陈应锐烈士等人外,还有很多人为此做出了贡献。例如,共产党员曾应之等发现叛徒潜回揭阳后迅速向党组织报告,使其从此之后的一举一动均在党组织的监视下;“红军阿姆”李梨英不顾年迈数次冒险穿越敌伪哨卡往返于榕城和佘厝州之间,沟通了王武与周礼平之间的联络。

  击毙姚铎是潮梅闽西南党组织一次铲除祸患的重大胜利,不仅保护了潮梅闽西南党组织的安全,也清除了恢复党组织活动和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障碍。(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