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烂王”钻了监管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2:30 兰州晨报

  “破烂王”钻了监管空子

  废旧金属回收市场混乱主管部门苦于无法可依

  核心提示8月4日,记者就兰州市废旧金属回收市场混乱的原因,在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和主管单位兰州市商贸委市场流通处采访时了解到,公安机关因监管权限的减弱而
显得力不从心,主管部门也因监管法规的空白而无从下手。当日下午,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二大队教导员丁勇告诉记者,在2002年以前,收购废旧金属的经营者必须过三道关才能开业。现在国务院取消了设立非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核准审批项目后,经营废品回收的商户只需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了。除了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及其容器,铁路、油田、供电、电信通讯、矿山、水利、测量和城市公共设施等专用器材,公安机关通报寻查的赃物或者有赃物嫌疑的物品等国家明文禁止的物品外,废品收购站可以收购任何废弃物品。目前,不法分子在收购国家明文禁止的物品后,往往立即转移,有的干脆用打包机打包伪装,执法人员很难在现场截获违禁物品。由此,一些不法分子盗窃井盖、路灯箱、公交站牌等现象愈演愈烈。因此,在管理和整治过程中,公安机关虽仍然有监管权力,但面对复杂混乱的废品收购市场,警方也显得力不从心,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强治安巡查。主管部门:四大原因造成混乱现状

  当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废旧金属回收的主管部门———兰州市商贸委市场流通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现现在这种混乱状况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先是监管无法可依。目前,我省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没有一个统一的法规,出现了管理真空。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依然沿用市政府1993年颁发的《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但是随着该行业的快速发展,1993年的《办法》已不适应兰州市该行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制定适合本地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管理的相应法规刻不容缓。

  二是市场准入门槛低,缺乏行业发展规划,加之《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取消了前置许可,凡是企业申请,工商部门就核发营业执照,造成回收网点无序发展,市场秩序混乱。

  三是经营者法制观念淡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建立相应的废品收购登记制度和身份证记录制度,致使回收渠道混乱,严重影响公共安全。

  四是资源回收率低,不易回收的再生资源丢弃现象严重,导致大量应当和可以回收的再生资源白白流失。

  本报记者石玉龙罗社宏实习生高倩(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