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售租住房不得再申请宅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3: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夏令通讯员祝永辉)昨日,记者从有关新闻发布会获悉,《广东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从10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了通过出让、转让和出租方式取得的集体建设用地不得用于商品房地产开发建设和住宅建设,同时规定,村民出卖和出租住房后,不得再申请新的宅基地。

  四种情形使用权不得流转

  《办法》规定,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方式与国有土地一样可以出让、出租、转让、转租和抵押。取得农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应当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及当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或村庄、集镇规划。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当落实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农用地转用指标。

  同时规定了四种情形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流转: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或村庄、集镇规划的;土地权属有争议的;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以其他形式限制土地权利的;村民住宅用地使用权。

  而可以使用集体用地建设项目的范围有;兴办各类工商企业、外资投资企业、股份制企业、联营企业等;兴办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兴建农村村民住宅。这个范围远远超出了《土地管理法》的规定,拓展了我省的用地空间。同时,《办法》也明确规定了通过出让、转让和出租方式取得的集体建设用地不得用于商品房地产开发建设和住宅建设。而村民出卖和出租住房后,不得再申请新的宅基地。

  简化流转环节手续

  另外,《办法》还简化了流转环节手续。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由当事人双方持相关合同和土地权属证明等,到市、县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土地登记和领取相关的权属证明,不须经过任何审批手续。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出租用于商业、旅游、娱乐等经营性项目的,应当参照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交易的程序和办法,通过土地交易市场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进行。

  同时规定出让、出租和抵押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2/3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保障了农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而所取得的土地收益应当纳入农村集体财产统一管理。

  用地闲置应责令改正

  《办法》还规定,集体建设用地闲置的,应当责令改正;农民集体土地所有者对闲置的土地负有直接责任的,在土地闲置状况改正之前,暂停办理其新增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单位和个人通过出让、转让、出租方式取得的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开发商品房地产项目和进行住宅建设的,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交还土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依法实行公开交易的,国土资源部门不得为其办理产权变更或者其他项权利登记手续。(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