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生前多为孩子想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07 大众网-农村大众

  ○高梁

  每年在报道寒门学子的文章中,常常看到“兄弟姐妹众多”、“弟弟妹妹还在上学”这样的字眼,甚至引发了一些争论,有人质疑要不要资助这样的家庭。超生不是孩子的错,但为人父母者,在想着要儿子以延续香火,甚至追求“多子多福”的时候,是否为孩子的利益考虑过?

  我们在采访一个贫困生的时候,发现这个家庭有四个孩子,今年考上大学的是二女儿,三女儿明年参加高考,最小的是个儿子。家庭的全部开支,几乎都仰仗着大女儿在外打工的收入,而大女儿本来学习很好,考大学有十拿九稳的把握,只是因为家里无法供几个孩子同时上学,她不得不含泪辍学外出打工,她的命运在这一刻发生了转变。

  不计算吃饭穿衣等费用,只计算从小学到高中这十几年支出的学费,一个孩子至少要一万元,两个孩子就是两万元。两万元不算多,但在一个极端贫困的家庭中,却又是个天文数字。如果上面说的那个家庭没有超生,他们的大女儿也就不用辍学,这个女孩的记忆中也许一样地贫困,但至少不会有伤心。

  类似的家庭并不在少数,有的家庭甚至在大女儿十几岁时就为其招婿纳赘,只是为了家庭的生活费用和妹妹弟弟们上学,这样的婚姻又如何能保证她的幸福?

  超生对孩子的影响,并不仅仅在童年、少年时代,也会影响到他们的青年时代和婚姻,甚至是一生命运的截然不同。也许,为人父母者在超生时,只是想要一个儿子,可这对女儿们公平吗?由于贫困,本来家里的这块蛋糕就不大,两个孩子都吃不饱,如果四个孩子分,岂不只有挨饿的份?

  希望农村的父母们,当想要超生的时候,一方面要想想国家政策允许不允许,另一方面也要为孩子们想想,不要为了小的,伤了大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