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外超市快速发展 英国人购物年均行程144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36 新华网

  在过去的35年间,英国的城外购物中心发展迅速,从1976年的20家发展为2000年的960家。根据不久前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去年一年,英国人均购物旅程将近900英里(约合1440公里)。

  快速发展

  英国环境、食物和农村事务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城外购物中心的发展与当地零售商店的减少同步并行。

  “当地商店的减少与超级市场的竞争直接相关,”报告说。

  1991至1997年间,英国农村和集镇约一半商店倒闭;在过去10年间,共有1000多家农村地区商店关门。

  当地商店的减少,意味着英国人必须开车去较远的地方购物。

  “一些测算去城外的大型超级市场购物对交通造成的影响的研究发现,现在人们去城外超市购物的旅行大大增加,”报告说。

  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工作时间的延长,外加家庭冷藏机和冰箱数量的增加使得一次性购买大量食物成为可能,所有这些因素都促进了城外购物中心的发展。

  负面影响

  二十世纪70年代,城外大型超级市场发展迅速,已成为许多英国小城郊外普遍存在的现象。然而,最近许多城市规划者担心,城外超市购物会对当地交通产生影响。

  “许多批评家将城外超级市场视为眼中钉,认为城外超市造成了交通堵塞,并使得市中心更加静寂,”报告因此断定城外超市不会再有所发展。

  此外,去城外超市购物连锁引起的气候变化、噪音和空气污染,也被视为负面影响。

  这些问题促使英国环境、食物和农村事务部门要求食品厂尽量于2012年将食品运输的环境与社会成本减少20%。

  报告指出,英国每年用于全国和全世界的食品运输费用为90亿英镑(1英镑=1.8美元)。

  环境、食物和农村事务部门指出,英国每年交通堵塞花费50亿英镑,交通事故花费20亿英镑,治理污染花费10亿英镑。一份关于26种进口有机物品的表格分析则显示,这些进口货物运到英国的所经路程相当于绕赤道六圈。

  亟待解决

  食品和农业部部长官员洛兹·贝奇说:“这项关于‘食物运程’数据的研究是能够引起广泛注意的贡献。问题很复杂,能够对食物运输产生影响的因素很多,不只是食品运输的路程问题。”

  “例如,网上购物和送货到家可以减少车辆里程和交通堵塞。但好处又可能会被送货去消费者家的路程相抵消。”

  全球食品运动赞助商维基·赫德认为:“政府现在似乎已经觉察到了运输食物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但不幸的是,政府似乎还不想采取适当的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他呼吁政府“必须坚决减少食物运程。除非解决这一问题,否则食物运程的影响会变得更糟,而政府减少二氧化碳含量的目标将更难达成。”

  自由民主党环境事务发言人诺曼·贝克也对政府不满。他抨击说:“这项研究做得太迟了。其实早在去年,我就曾经发表过一份调查报告,揭示超市卡车每天的行程相当于往返月球两次。”

  “政府必须带头做好榜样,实行新的计划。在政府实行一半的苹果和90%的梨都来自进口的‘校园水果’等计划时,决不能期望其他人减少食物运程,”贝克说。(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忆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