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听虫儿叫 先改“好”习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28 新民晚报
想听虫儿叫先改“好”习惯(图)
  枯枝败叶扫尽,植物整齐划一,逼得昆虫从城市撤退。上海野生昆虫馆上午“开演”的鸣虫大合唱,让人们反思自己的行为——想听虫儿叫先改“好”习惯

  本报讯 (记者 鲁哲)今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合唱”在上海野生昆虫馆举行,参加“大合唱”的是1000 多只鸣虫。

  昆虫馆负责人沈怡萱介绍,今天开始的鸣虫文化竞秀月将持续到月底,请来油葫芦、蟋蟀、金钟儿、金铃子、黄铃、黑铃、吉儿、蝈蝈、纺织娘等大自然中的唱歌高手为大家表演,希望它们的歌声能唤醒市民爱惜小昆虫、保护环境的意识。

  鸣虫是地球上最早发出声音的生物,但现在这些可爱的歌唱家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上海科技馆实验师司强告诉记者,据统计,上海地区自然环境中的鸣虫只有30多种,比五六十年前减少了十多种;它们大部分生活在郊区,市区里常见鸣虫只有两三种。

  城市绿化一年比一年好,为什么鸣虫“虫丁”不旺呢?司强解释,植物品种单一制约了鸣虫生长。同一的行道树、整齐的灌木、清一色的草坪,视觉上是好看了,但要是鸣虫不喜欢这种树和草,就只好“背井离乡”了。

  鸣虫不得不从城市“撤退”的另一个原因,是人的“好”习惯不经意间“错杀无辜”。枯枝败叶扫得干干净净,杂草拔得一根不剩,殊不知,一扫一拔,把昆虫的藏身地给弄没了,藏在落叶里、地底下的虫卵也被无情地“扫”了出来。

  隔着玻璃展柜,小朋友仔细观察昆虫 雍榕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