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科技高参”过问农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崔军强)有机种植,生态旅游,复合城镇,这些诞生在科研院所的新鲜名词即将进入北京郊区,引导农民向高端经济靠拢。根据北京市科委5日启动的一项社会发展规划,一批科研人员将深入农村,为乡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出谋划策。

  这批“科技高参”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他们将对北京郊区的10个乡镇提供“一对一”智力帮扶,目标是使每个乡镇都产生一个拳头产业。

北京市科委发布的项目明细表显示,从养鱼养鸡、农民增收就业到循环经济、文化建设,都被列入“科技高参”的职责范围。

  北京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表示,未来几年内将全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郊区既是重点也是薄弱环节。为此,北京市科委决定依托首都智力资源优势,打造一批“特色专业镇”,进而促进周边地区共同发展。以怀柔宝山寺地区为例,“科技高参”将帮助农民建立肉鸡养殖—加工肥料—肥料推广产业链,并带动西洋参、甘薯、玉米制种等特色产业,最终形成有机种植循环经济模式。

  有关专家将“特色专业镇”描绘为“簇群经济”的一种形式。他们认为,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历史上都曾经出现过“一村一品”、专业城镇,对迅速实现产业规模化发挥了巨大作用。这种模式同样也是我国城乡经济未来重要的发展空间和增长中心,特别是能有效地帮助农民快速致富,值得大力推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