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型井盖太脆用手能掰两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1:46 时代商报

  昨日,闻讯来到现场的记者不仅亲眼目睹了这个刚刚铺上不到一个星期就碎得四分五裂的井盖,更在随后对附近几条新修街路的走访中发现了一个更让人忧心的现实———为了防盗而新铺设在沈阳街路上的部分复合材料井盖闯过了防盗关,却没能闯过耐用关。

  新铺井盖脆可手掰

  在路人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了让张女士受伤的井盖,窨井上空空如也,井盖已完全呈四分五裂的状态掉在井底和井的四周。记者观察了这条路,刚修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就有20个这样的井盖,除了安装在人行路上的几个还完整,其他大部分井盖已经不同程度地被压坏,其中4个已经成了黑洞。

  “这井盖可不结实了,大货车一过就压得稀碎。”路边的老人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这种井盖并不是传统的铸铁井盖,而是新型的复合材料井盖。记者随意拿起一块已经破碎的井盖,发现它们异常轻巧,让人吃惊的是,记者不过用手轻轻一掰,这块井盖竟然就再次碎成了两半!本以为这是一个偶然的记者又拿起了路边另一块已经被压裂的井盖盖圈,却同样轻易的把这个盖圈掰成了两截。“几乎每个井盖都这样,路还没完全铺好,井盖却全被压坏了。”

  米马路压成“梅花桩”

  记者又走访了城东湖路,与南阳湖街同样是一条新修的马路,路面还未最后完工。和城东湖路满街破碎井盖的景象不同的是,这条马路上的所有井盖上都被压上了一块大条石,记者仅走了200多米就发现20余个井盖是这样的情况。众多条石因此围成了一路“梅花桩”,过路的司机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在马路上绕来绕去,俨然考票。

  “这条路是上个月开始修的,还差最后一遍路面,可是这马路井盖也太不禁轧了。这路本来经过的大货车就多,一轧就碎,这不,怕碎在马路中间的井盖上立起了大条石,司机技术不好的都不敢往这路上开!”

  一位过路司机埋怨道。记者尝试在这条“梅花桩”路上开了一遍,发现情况的确如司机们所反映的那样,绕来绕去异常麻烦不说,还给驾驶带来了很大危险。“本来这条路翻修了,从过去的土路修成现在的柏油路挺好的,也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没想到还没彻底修好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过去黑天时走这条路担心坑坑洼洼,现在倒好,不担心坑洼了,可是却担心掉到窨井里!”面对这样的马路,行人赵先生哭笑不得。

  井盖防盗是否更应防轧?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每天丢失10个铸铁井盖、每年因此损失近300万元。为此,沈阳市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换用新型防盗井盖,防盗井盖分多种,但其共同的特点就是材料中没有或极少有金属成分,因此没有偷盗价值。

  于洪区城建局城建科的张科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记者在南阳湖街和城东湖路看到的那些新换的井盖,就是防盗井盖的一种,叫复合材料井盖。但遗憾的是,因为这两条街路工程都承包给了市政二公司和盘锦市政公司等4个公司。对于复合材料到底是什么样的材料,张科长表示他们并不知情,他们只在承包工程时提出了要求井盖材料为复合材料的要求。至于这些井盖为什么刚铺没多久就断裂破损,张科长解释说,这是因为路还没有彻底修好,有车轧过时路面产生冲击才会如此。那些井盖上的大条石,正是为了避免此种现象的再次发生而铺设的,路完全建好就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情况。然而有市民表示,那些用手用力一掰就能断成两截的井盖不能不让人担忧。

  时代商报记者刘配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