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进性教育扬起股改风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按照中央提出的“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要求,把党的建设和现代金融企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员工队伍建设基础,同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推行全面风险管理,构建新的内审和内控制度,稳健而富有创造性地开展

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工行实行股份制改造的重大决策时,适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好时机,如东风劲吹,把工行股改风帆高高扬起。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股改方略

  实施股份制改革,对工行来说是一次从观念到产权、体制、机制的彻底革命,是一场“输不起的改革”。工行党委回顾总结20年的历程,决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股改结合起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化为推动股改的强大动力,努力取得党的建设、现代金融企业建设双丰收。

  此前,工行也有过类似的成功经历。那是2000年4月份,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全行性的会议是党建工作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和日后的实践,全行上下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工行的体现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要求,就是要不断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推进工商银行的现代金融企业建设;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有工商银行特色的企业文化,培养和造就政治强、业务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要管好、用好国家资金、企业存款、人民储蓄,不断改进和完善金融服务,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更好地支持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时要防范风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这一明确思想的指导下,随着实践的发展,工行办行的理性认识不断深化,发展目标不断提升:2000年,工行党委提出了“效益是目标,质量是前提,管理是基础,发展是根本,创新是动力”的经营指导方针;2001年,明确提出了“稳健的发展观、正确的效益观、全面的质量观、严格的管理观、科学的创新观”的办行基本理念;2002年,形成了《工商银行关于加快综合改革步伐、努力创造股改上市条件的初步方案》;2003年,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中,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形成了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工作思路;2004年,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精神,向中高级管理人员提出了增强“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推动创新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的要求,引导中高级管理人员准确把握股改发展方略。

  2005年,当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工行正式启动股改时,正值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机。工行党委巧借东风,一手抓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手抓股份制改造,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推进股份制改造,加快现代金融企业建设。整个教育活动中,工行党委班子及成员始终是各个阶段的指挥员和领跑员,注重理论水平提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针对突出问题扎实整改,切实解决好“不适应”与“不符合”的问题。一方面做好组织领导工作,多次听取汇报,加强指导和检查督促,并分别给党员上党课;另一方面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带头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工行党委联系股改这一重大实际,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解,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及其重大意义,深化了对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认识,加深了对工商银行金融特性和加快改革发展的认识和把握。工行党委书记、行长姜建清还以“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营和增长模式,把先进性要求落实到现代金融企业建设中”为题,给总行机关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深入阐述党的先进性要求与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有机联系,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党员在改革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工行的广大党员和员工对股改的认识和把握升华到新的高度: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股改的重大意义;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党性原则的高度把握股改方略;从对党、国家和人民负责的高度,落实股改的举措;从肩负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使命的角度,努力使股改的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教育活动凝聚人心,股改推进众志成城,加强党建基础工作,促进现代金融企业建设

  工行党委一开始就注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股份制改革两结合、双促进上下功夫,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凝聚人心,协力推进股改。通过读原著、写心得、上党课、听专家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把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与提高股改认识、增强股改信心、实现股改目标紧密结合,找到远大目标与实现股改目标二者间的结合点;通过重温入党誓言、缅怀革命先烈、听取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开展“我心中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和“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等,引导广大党员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立足本职、积极投身股改、为股改做奉献紧密结合,找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落脚点、归宿点。为了更好地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并为第二批分支机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工行还通过内部电子网络把总行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件、讲话、简报、党课材料等及时发送到各分行。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姜建清以电视会议的形式,对基层分行、支行、分理处等10多万党员代表作了动员。班子每个成员都有基层联系点,分别参加那里的动员,加强指导。总行还派出了由60人组成的15个督导组,促进搞好第二批教育活动。

  扎实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凝聚了全行党员和员工,形成了“人心齐,泰山移”的良好局面。离退休老同志也一样受到了教育和感染,一位年逾八十的老同志表示,“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死后愿将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总行很多青年员工受到活动的教育和感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80%以上的非党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股改的关键时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了,广大员工高涨的工作热情迸发出来了。“五一”长假期间,总行机关各有关部室很多党员和员工主动放弃休息,战斗在工作岗位上;股改办公室、风险管理部、法律事务部、计划财务部等部门,连续7天工作到深夜;有的部门24小时连轴转、轮班倒,一位部门总经理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全行有近万名党员和员工为股改推进加班加点,用辛勤的劳动庆祝了一个特殊的“五一”劳动节。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工行的广大党员和员工以高涨的热情推进股改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与工行党委长期以来注重加强党建基础工作是分不开的。工行一贯坚持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与银行改革、机构调整同步进行,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以实施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为手段,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建立和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奠定现代金融企业建设牢固基石。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与现代企业中的人性化管理相融合,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有效实现形式,营造现代金融企业建设和谐环境。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几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并推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检查标准,开展了以“视制度如生命,纠违章如排雷”为主题的“扫雷工程”活动,构筑起防范案件发生的思想道德防线、制度防线、科技防线和法纪防线,铺设现代金融企业建设的安全通道。

  教育活动建长效机制,党建工作再上台阶,公司治理架构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企业展现新貌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阶段,工行正在把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好做法、好措施、好经验、好成果与原有的经验做法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工行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形成提高理论修养、党性觉悟和治行能力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形成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民主参与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形成保持党的优良作风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制度,形成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度,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监督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项目责任制,形成构建和谐银行的长效机制。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工行结合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建设“四好班子”的指导意见》,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班子建设格局。此外,总行机关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部室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支部学习的意见》和《“创先争优”活动制度》、《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等十项工作制度。同时,工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见到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结合下半年工作,把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为5个方面共31项整改任务,对每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的具体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办结时间。特别是对那些具备条件整改或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整改或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从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员工最关心最希望做的事情办起。

  目前,工行推进股改的各项重要制度和机制建设已经和正在落实,并与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相互配套,共同促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已经在工行的经营管理中显示出明显的成效。6月末,工商银行的财务重组已经完成,资本充足率达到9.12%,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7%;不良资产率为2.72%,其中不良贷款率为4.58%;拨备覆盖率达到100%;上半年实现经营利润416亿元,同比增加28亿元。近日,在中国工商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姜建清宣布:工商银行进入了新的阶段,将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机制,建设全新的现代金融企业。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6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