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少年情系青海乡村(人间真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裔少年情系青海乡村(人间真情)(组图)
施展(右二)和学生们在一起

  在干旱、酷热的7月底,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金源乡的一个藏族聚居的小村庄迎来了一对前来支教的美籍华裔父子。17岁的施展(SeanShi)和父亲施瑜玮在村子的小学里义务教孩子们学习英语,让他们接触到了很多新鲜的知识,开阔了眼界。短短10天的工夫,施展和爸爸就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当父子俩踏上归程时,全村人相送出村口,孩子们号啕大哭,大人们则用手背默默地抹泪,依依不舍———

  一身深色的T恤、运动七分裤,脸上始终带着灿烂、开朗的笑容,这是施展留给人最初的印象。刚见到施展时,他便按照支教村里藏民的习惯,给笔者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来自美国加州的施展是和父亲施瑜玮一起到青海从事支教志愿服务的。

  谈起10天来的支教经历,这位弹得一手好钢琴的17岁男孩觉得,为那些深处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特别有意义。

  一部小电影打动父子俩

  2002年的夏天,施瑜玮正在美国加州一所大学任教,他的一位美国学生此时来到青海支教,教当地的孩子们学习英语,并且把自己的经历拍摄了下来,制作成了小电影。其中,临别时孩子们抱着腿不愿老师离开的镜头深深打动了施展和他的父亲。当时,他们就决定要到青海为那些孩子们做些事情。当他们和那个美国学生联系准备去支教时,伊拉克战争爆发了,那个美国学生被征召去了伊拉克战场。

  直到去年9月,施展和父亲才和他联系上,通过他,两人最终联系上曾介绍那个美国学生到青海支教的藏族朋友李佳。

  经历了这些波折,7月22日晚上,在路上奔波了许久的施展和父亲终于来到了支教的村子。

  “这是我见过的最苦的地方”

  在藏族朋友李佳的家里,施展和父亲度过了支教的第一个夜晚。这个由土墙、土炕、泥巴组成的房子,是施展见到的日子过得最苦的地方。虽然,在美国听爸妈讲了许多中国的艰苦生活,也做了思想准备,但要实际接受还是觉得很难。第二天,他们住进了学校的一间小房子里,父子俩挤在唯一的一张床上睡觉,而房间里仅有的电器就是一盏白炽灯。

  他们支教的村子是金源乡12个村子中最穷的。从山下抬水浇地,来回要走1个多小时,地里的庄稼也多是土豆、油菜等。由于天气干旱,村子里比较缺水,施展和父亲也入乡随俗,在支教的10天里没有洗过一次澡。

  施展很爽朗地笑道:“一开始上课的时候,还能闻到学生们身上酸酸的汗臭味,到后来就闻不到了,因为自己和他们一样都有了很重的味道。”为了尊重当地的习惯,村民们吃什么,父子俩也就吃什么。吃不惯青海面馍的施展在10天支教经历结束后,体重下降了5公斤。

  施展说,在第四五天的时候开始觉得太苦了,怕坚持不下去,但和父亲一起彼此鼓励着,就又坚持了下来。父亲施瑜玮说:“艰苦的生活让我们更想为孩子们做些事情,希望让他们明白要主动去努力,自力更生,改变自己的命运。”

  好学的孩子令人印象深刻

  “村子里的生活特别艰苦,但孩子们学习非常努力。”在施展的脑海中,留下了孩子们好学的印象。

  施展教学的班上有28名学生,其中只有4名住在本村,其余的都住在周边的村子,有的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每天早上8时半上课,可有的孩子6时半就赶到学校,等着两位来自大洋彼岸的老师。此情此景感动了施展和父亲。

  在3个人挤一张桌子的小教室里面,有的椅子坏了,学生们就蹲在那儿认真地听讲。看到这些,施展觉得自己来支教的选择是正确的,自己吃的那些苦已经算不了什么。施展与学生们从一开始的陌生、害羞到后来成了可以彼此开玩笑的好朋友;从上第一堂课的紧张到最后一堂课上演他们自己编排的英语短剧,这过程中,施展和村里的孩子们都收获了许多。看到自己班里的学生最后开心的笑容,施展也特别开心。

  介绍更多朋友参与支教

  10天的支教经历是短暂的,施展和他的父亲终于要离开了。村里的孩子们哭了,施展和父亲也哭了,短短的10天竟把他们的感情连接得那么深。

  见到孩子们过着那么苦的生活,施展和父亲只穿走了自己身上的那套衣服,其他的都送给了当地的孩子。离开的时候,孩子们为他们唱着刚学会的英语歌曲和藏族祝福曲,步行着送他们的车子离开村庄。周边村子的孩子看到车来了,就跑到路上,给他们献上洁白的哈达,表示对他们深深的祝福和不舍的心情。一遍遍地启动、停车、再启动、再停车,施展和父亲深切地感受到了藏民们那真挚的依依不舍之情。

  “我们要把此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制作成小电影,让更多的同学、朋友来看,建议他们明年也来这里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施展和他的父亲还准备通过这个小电影进行捐助宣传,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施展最后说:“下个暑假要鼓励、介绍更多的朋友过来,因为支教的经历对人生特别有意义。”

  图片摄影:施瑜玮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6日 第三版)
华裔少年情系青海乡村(人间真情)(组图)
施展(右四)在村民家做客

华裔少年情系青海乡村(人间真情)(组图)
施展在为学生们示范单杠动作

华裔少年情系青海乡村(人间真情)(组图)
施展在上课

  作者:王士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