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1日,前身是1948年1月1日生效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称为当今世界经济体制的“三大支柱”。世界贸易组织是多边贸易体系的法律基础和组织基础,规定了成员方的协定义务,以决定各成员方政府如何制定和执行国内贸易法律制度和规章,同时,它还是各成员方通过集体辩论、谈判和裁判,发展其贸易关系的场所。目前,世贸组织148个成员的贸易量已占世界贸易的95%以上。

  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协定。这些协定是由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过谈判达成并签署的,已经各成员立法机构的批准。这些协定包含了国际贸易通行的法律规则,一方面保证各成员的重要贸易权利,另一方面对各成员政府起到约束作用,使它们的贸易政策保持在各方议定且符合各方利益的限度之内,这样做是为了向产品制造者和服务提供者提供帮助,并便利进出口业务的开展。

  世界贸易组织的首要目标是帮助贸易平稳、自由、公平和可预见地开展。实现这些目标的途径包括:管理世界贸易组织协定、贸易谈判场所、处理贸易争端、监督各国贸易政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培训、与其他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等。它与关贸总协定不同之处在于它有更宽的管辖范围,除管理传统的和乌拉圭回合新确定的货物贸易外,还包括长期游离于关贸总协定外的知识产权、投资措施和服务贸易等领域。世贸组织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它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更高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6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