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构建国际水平交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发布《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和《深圳市公共交通规划》

  以人为本构建国际水平交通体系

  两项规划历时3年成稿,已由市府常务会审议原则通过,现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本报讯】(记者吴凡)昨天,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正式发布了已于日前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及《深圳市公共交通规划》。以上两大规划将从即日起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待充分吸收市民意见并修改后,两大规划将报市政府正式批准。

  据介绍,《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确定了我市未来交通发展的总体目标:“构筑国际水平的交通体系,提高城市的竞争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于这一战略目标,市领导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既是市政府推进城市交通发展的纲领,也是市政府对广大市民的承诺。”《深圳市公共交通规划》则明确了城市客运交通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与策略是实现全市整体交通规划的重要保证。两项规划历时3年成稿,今年6月已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为实现我市交通发展总体目标,以上规划建议全面实施14项发展策略,包括215项具体措施。其中近期我市交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客运方式结构,尽快实施轨道带动发展的土地与交通协调发展政策、公交区域专营的公交市场发展政策、行人公交优先的道路空间资源分配政策、用者自付费用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等四大政策。

  整体交通规划则提出了保持城市畅达、增强公交吸引力、提高交通安全水平、降低交通污染等四方面具体目标。其中计划到2010年,中心城区高峰小时路网平均车速维持在20公里/小时,外围区域路网车速在30公里/小时以上,机动化出行的公交分担率提高到60%以上,交通事故死亡率降到每年80人/百万人以下,机动车排污总量较2003年减少30%。

  副市长张思平说,这是深圳特区25年以来首次出台城市整体交通规划,将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征求全体市民意见,希望市民积极反映意见并予以监督,促使有关规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两项规划的出台反映出政府对交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城市重大发展政策的制订更为公开透明,更符合实际。

  他表示,两项规划确定了城市交通发展中的若干原则性问题,如“以人为本”而不是“以车为本”、公交优先而不是私车优先等,并注重了交通组织、管理等“软件”思路制订,改变了过去的规划只重基础建设等“硬件”实施的情况。为尽快落实规划,有关部门近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其中,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外地车辆收费等事宜将于近日举行听证,关口改造等“短平快”城市交通改造综治项目也将加快进行。

  副市长闫小培出席了发布会并讲话。

  以上两大规划将在深圳规划网(www.szplan.gov.cn;www.sutpc.com)上公开展示。市民可将书面意见邮寄至福田区红荔路8009号规划大厦7楼市规划局办公室;电子邮件寄至office@sutpc.com。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21日。更多报道见B1—B7

  作者:记者吴凡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