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碧水工程”疏浚河道5243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城镇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曾一度被垃圾堵塞的江苏县乡河道,经过疏浚,近来重新焕发“容光”。记者昨日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累计疏浚河道5243条24161公里,完成疏浚土方3.9亿立方米。最近,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就此作出批示:“全省县乡河道疏浚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全省部分县乡河道淤积严重,灌不进,排不出,卫生状况堪忧,已经严重制

约了各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了人居环境,也成为人们心头的痛。为了有效改善城乡水环境,省水利厅牵头组织编制了《江苏省2003-2007年县乡河道疏浚规划概要》,计划通过实施5年“碧水工程”,恢复河道设计标准,建立正常的河道清淤机制,落实长效管理,保持河道长年维持良好运行状态。

  根据要求,各地在恢复和提高河道引排标准的基础上,实行综合治理,做到“一水多治”、“一土多用”,以提高河道疏浚的综合效益,实现“疏浚一条河道,建设一条道路,复垦一片土地,美化一座村庄,造福一方百姓”的综合效益,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无锡等地开展了“清洁河道、清洁家园、清洁村庄”活动,将河道疏浚与改善群众房前屋后居住环境有效结合起来。东台、如东等县(市)利用清淤资源制砖坯、筑路基,真正达到一举多得。

  如今,江南农村已被“碧水工程”还原了秀美的水乡本色,小桥流水,河清水畅。苏北平原到处是挺拔的白杨,整齐的沟渠,清水一直流到田间地头。全省城乡水环境均得到明显改善,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06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