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电到复电不到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7:14 成都日报

  “报告,220千伏石安二线架空线路被一施工单位塔吊碰断,引起电缆头爆炸!”

  “报告,220千伏石羊变电站全站失压!”

  “报告,220千伏安顺桥变电站全站失压!”

  14时15分许,成都电网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突然铃声大作:两座220千伏变电站因受外力破坏接连发生严重停电事故——成都半城停电,成都电网也陡然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随即,青羊、高新、武侯、金牛等供电局、输电公司、电缆公司等多个抢险队伍,迅速赶往出事地点,紧急对事故进行处理……昨日下午,成都电网成功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反事故演习。

  施工惹祸半城停电

  “砰砰?选”由于一施工单位的塔吊碰撞,昨日14时17分许,220千伏石安二线架空线路被撞断,电缆头因为短路发生爆炸。事故随即引发连锁反应,两座220千伏石羊变电站、安顺桥变电站全站失压,并影响到11座相关的110千伏变电站,与之相连的所有10千伏线路也全部停电。受其影响,春熙路、盐市口、红星路、蜀都大道、太升路、新南门、合江亭、顺城街、马鞍路、新鸿路、建设路、解放路、红牌楼、双楠、石羊场、光华村等城区大面积停电;上百个路口红绿灯瞬间熄灭,上百座公寓、写字楼、商场等电梯停运。半个城区陷入无电状态,成都电网也陷入极度危险,几近崩溃!

  火速出击抢修电网

  “事故”发生后,成都电业局重特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指挥部人员迅速到位,同时紧急启动《成都电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

  成都电业局组成的3个抢险小组和一个重要客户组,分赴事故现场、石羊变电站等3个现场进行组织协调抢险。检修公司、输电管理所以及城区4个供电局共12个相关单位,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好抢险人员和物资,约600人的抢险队伍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各事发现场,实施紧急抢修。成都电业局95598客服热线在得到通知后,及时做好向社会及客户的解释工作。而抢险指挥部则通过远程可视网络,对事故源发地的变电站即石羊变电站全程监控所有抢险程序。停电区域示意图则通过大屏幕投影,使指挥人员随时掌握市区各线路运行情况。

  电闸拉下掌声响起

  “来电啦?选”14时42分,因“事故”造成停电的荔枝巷片区成为第一个恢复供电的区域。16时34分,在核实所有抢修人员均已经完成抢险任务、处于安全位置后,最后两个停电区域——和平街变电站、指挥街变电站随即拉下电闸,全部恢复供电。抢险演习成功完成,现场人员纷纷鼓掌叫好。本报记者钟文摄影张鸣(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