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饭喝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05 南方日报

  /拍案惊奇/

  西单

  近年来有人打破了井水不犯河水的潜规则,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竟觊觎起周围学校的优等生,唆使利诱他们“过界”就读,免这费免那费——用心着实良苦

  这年头谁都不易。就说学校吧,都说教育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生命线哪,岂可等闲!这生命线是什么呢?说一千道一万,其实只是六个字:平均分,升学率。肄业班看平均分,居全市第几名?毕业班看升学率:有几个考上了重点高中呀?按百分比居全市第几名呀?上头根据平均分升学率给学校排序,学校据此两项对教师奖惩。因此,各校每一个教师除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外,对“生源质量”也得严格把关。非地段差生谢绝入内,却把属地与非属地段优等生供上神龛。

  这里头难就难在属本地段的差生,逐之不能,留之有“害”(影响升学率的排名)。怎么办?通过长期实践摸索,很多学校都创造了“双轨制”:有两套学生总数。一套是“精英”和“半精英”,上报上头的;一套是含差生在内的总人口——不足为外人道也,彼此心照得了。如此这般轻装上阵了,平均分、升学率焉能不高?高了,学校名声鹊起,各地段优等生还能不趋之若鹜?学校人才济济自然钱源滚滚,良性互动,教师们荷包看涨了喔!——这不是生命线是什么呢?

  可恶的是近年来有人打破了井水不犯河水的潜规则,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竟觊觎起周围学校的优等生,唆使利诱他们“过界”就读,免这费免那费——用心着实良苦!鄙校难免其祸:连续几个学期,部分优等生无故失踪——坐到了别校的教室里!难怪平均分升学率下降!教工们反响热烈!在某个学期开学报到前夕,校长终于致电周围同行:“你们吃饭,也得让我们喝粥啊!”言辞恳切,差点就声泪俱下。同行们笑容可掬,顾左右而言他,其实就一个字:切!

  是可忍孰不可忍!来而不往非礼也!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是时候了!又一个学期教工结业典礼上,校长公布了固守在校优等生的N条措施,之后郑重承诺:“下学期报到,谁拉来了地段外优等生一名,奖励该生应缴费用的20%!”掌声顿时四起!

  吃饭乎?喝粥乎?

  图:

  校长言辞恳恳,闻之动容!“你们吃饭,也得让我们吃粥啊!” 本版插图/张旭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