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河南或成封闭小区 淘金路面临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12 南方都市报

  天河南或成封闭小区淘金路面临整顿

  “住宅禁商”全市铺开,高第街、建设六马路等也纳入下阶段整治目标

  本报讯“此次‘住宅禁商’是广州市今年整治无证照经营的组成部分,因为‘住改商’是导致无证经营的一种方式”,针对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天河南商业街整治事件,广州市

整规办有关人士昨日表示。

  六运小区80%商铺无证照经营

  在“住宅禁商”受到广泛关注的背景下,一些专家和众多市民呼吁,天河南、淘金路等风情商业街不能搞“一刀切”,不能一下子全都取消。对此,广州市整规办似乎有些委屈。

  昨天下午,整规办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住宅禁商”是整治无证照经营的一个部分,而整治无证照经营是广州市政府今年一直在抓紧推进的工作,“‘住改商’是导致无证经营的一种方式,所以必须列入整治范畴”。

  据了解,天河南街道对无证照经营大整治是从6月份就开始了的,第一阶段的重点是无证照的扰民的饮食、发廊等商户,整治行动到7月底已经清查了天河南街辖区内的1256家无照经营户;下一步的整治重点将是其他无照经营商户,天河南一路附近的小区无照地铺也是整治对象之一。

  在第一阶段的摸查调查中,天河南六运小区内的“住改商”商铺几乎80%都是无证照经营户,这些商铺“住改商”根本没有得到规划部门的同意,按照规定,不可以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关于部分市民建议可否适当保留天河南风情小区商铺的问题,天河南街已经将天河南小区商铺的一些情况报告给上级部门。

  记者了解到,7月份天河区政府下发的《关于整治天河南街道辖区生产经营场所的通告》,明确规定:“凡不符合《广州市住宅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处理办法》的要求,擅自将住宅改为商业用途的业主及经营业户,自7月13日起20日内自行关闭,并恢复住宅使用功能,违者将予以查处取缔。”此次整治区域为天河南街辖区的生产经营场所,重点查处取缔污染扰民店档及无证照经营场所。工商部门对住宅小区内的经营业户一律不发放营业执照。

  天河区将推行封闭式小区管理

  另外,整规办负责人也认为,“住改商”的存在弊大于利,虽然它们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增强了所在区域的商业氛围;但另一方面,它们又影响着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油烟、噪声污染不断,源源不断的客源也带来了一定治安隐患。

  据悉,天河区整治“住改商”的下一步是将推行“住宅小区分片封闭式规范化”管理。相关部门人士透露,天河区拟先把天鑫小区、体育西小区纳入试点小区进行整治。该项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将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以切断小区内商业客源,拆除广告招牌,恢复小区绿化用地。而工商部门对住宅小区内的经营业户一律不发放营业执照,对个别被批准过“住改商”而且“临时使用证”到期的,将依法收回。

  他山之石

  北京住改商物业费标准相应改变

  7月5日,《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草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其明确,按照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管理的住宅区有多种房屋产权性质住宅的,物业服务收费按与物业服务标准相对应的政府指导价标准执行。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改变住宅使用性质从事经营活动的,物业管理企业可以按照改变后的住宅使用性质,确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收费。

  上海住改商须小区业主同意

  据了解,目前上海对住宅楼内从事商业活动就制定了较为严格的管理办法,相应的立法也严格规定了改变房屋用途的权限。相关法规规定,如果将住宅改为经营性场所,首先要经过住宅楼内业主的同意和小区委员会的一致通过。同时,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及相关规划机关将加收该场所较原住宅所缴纳物业费10倍的费用。违反规定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的,由区(县)房地产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市民说法

  保留便民店铺

  勿搞“一刀切”

  本报讯昨日,天河南六运小区内,虽然仍有个别商铺开张,但显得冷冷清清。“住改商”的整治在广州掀起后受人关注。目前广州市不少特色商业街区都属于“住改商”的性质,比如北京路高第街、状元坊、淘金坑、江南西等大部分商铺用房原来都是住宅。面对熟悉的购物区将被取缔,顾客及居住在此的居民有何反应?商家面对这样的变化,又有什么打算?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顾客:难舍熟悉的购物环境

  “喜欢那里安静、充满生活气息”,提起对天河南一带的咖啡馆印象,朱小姐认为这两个方面,最能代表天河南咖啡馆的特色。六运二路的VOOM咖啡馆和5CM酒吧,是朱小姐流连最多的地方,“布置都很用心,与周围的民居、绿化相生相伴,最爱是它生活与艺术的相融,真舍不得这熟悉的购物环境”。

  江南中街的冯小姐是一位中学老师,父母退休,一家三口常光顾邻近的小商店,主要购买调味品和家用五金。她认为,采取强硬的措施禁止住宅商用,是干预市场经济的自由发展,增加失业人口,弊大于利。

  商户:创业艰难仍会坚守

  紫色的珠帘、软得让人下陷的黑色沙发,简简单单的VOOM咖啡馆,2003年6月扎根于六运二路。作为第一批进驻的商户,VOOM咖啡馆负责人许亮将此次的“住宅禁商”整治视为在天河南创业的第三次坎坷。第一次坎坷是开业初期,“我们的咖啡馆是六运二路上的第一家,刚进来时文化气息远远不如现在”,为了这间梦想中的咖啡馆,许亮首期投入了25万元布置装修房子。“由于不能派传单,经过的路人不懂怎么走进来,往往是我们亲自到路上把客人带进来,或者通过熟人介绍,一步步慢慢把气氛做出来了”。

  跨过了创业初期的第一道坎,咖啡馆渐有起色,许亮又追加投资了15万元。不过,2003年10、11月迎来了第二次风波——来自业主的投诉。咖啡馆的冷气系统、抽烟排气系统因太贴近民居招致了楼上居民的不满。许亮说,针对业主的投诉,咖啡馆除了对冷气和排气系统进行改造外,更多是与业主的相互协调。直到去年上半年,投诉逐渐平息,居民对咖啡馆更多了一份理解,与咖啡馆一起静静地享受着生活。

  许亮的咖啡馆证件齐全,不但办理了“住改商”手续,也领了营业执照,但是由于“住改商”是临时性质,只有两年期限,本月底证照就到期了,但续签却又遇上麻烦——有关部门暂停受理。目前咖啡馆仍处于回本期,受整改影响,近日生意少了八成,但对天河南充满留恋与憧憬的许亮说,仍会继续坚守。他表示,赞成政府对小区进行整治,但希望有关部门针对各种问题出台明晰的方法,保护正当的经营者,勿搞“一刀切”。

  昨日一早,在淘金路小区经营一间皮具店的牛小姐便跑到报摊买了一份报纸,了解禁止“住改商”政策的推进情况。“我是领全证照做生意的,这间店就是我全部的经济来源,一旦停业,损失就大了。”

  居民:保留一些便民店铺

  六运一街30号的陈姨一家在小区内已经居住10多年了。据介绍,在两年前,众多商铺冒出来后,她们的生活便受到影响。“最主要的是人杂了,小偷小摸也多了!”然而,老太太却反对“一刀切”。“可以保留服装店、小士多、理发店等!”陈姨认为,“这些是方便市民的配套。”甚至连酒吧,陈姨都认为“可以接受”,但是她建议,政府最好出台一些细则,比如酒吧应该是清吧,晚上开业时间的限制以及违反细则要接受什么样的处罚等。

  在淘金坑生活近三十年的余先生建议,“政府应审慎处之”。他说,淘金路商业街的形成,是社区成熟的物业配套产物。随着该地段的逐渐发展、成熟,聚集了一定的人气,于是自发形成了一个小商圈。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老城区自然的完善过程,是非行政性或商业操作性的。但他同时指出,住宅改商,由于房东和租户都存在一定的猫腻,应该加强监管,从商则作商业处理,租金和税款都要一视同仁。

  政策溯源

  手续难批“住改商”大限将至?

  明年年检之前仍未更改住宅性质的,将不予通过

  本报讯有关部门昨日表示,对于擅自“住改商”的商铺,明年年检之前仍未将其住宅性质变成商业性质的话,将不予年检通过,而目前审批住宅功能变更已非常严格。据了解,2001年出台的《广州市住宅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处理办法》明确规定广州“住宅禁商”,几年来,有关职能部门的态度却有几番反复。

  办法出台:住宅商用须申报

  早在2000年,广州市就曾提出“住宅禁商”。但是,在执行过程中曾经出现过一些争议和反复。如大德路、一德路等商业街道是历史形成的,一律采取强制措施也不可行。

  2001年2月6日,《广州市住宅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处理办法》出台,正式对“住宅商用”作了框定。条例规定,住宅不得改作经营饮食、娱乐等易产生废气、废水、噪声污染或者经营储存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行业。同时,历史上已经形成商业街区并经市城市规划部门认定或者按照《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为商业街区等几种情形下的住宅,可以按照相关手续办理功能变更。

  门槛降低:“住改商”一度放宽

  2002年8月以后,工商部门一度放宽了注册企业的场地限制,一些场地虽然是住宅,但如果对周边住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工商部门往往都给予注册。

  当时,广州市有关领导表示,“登记难”是导致广州市无照经营“屡禁不止”的重要因素,要从依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上杜绝此问题。于是,市工商局下发了《关于明确企业注册登记工作中几个问题的通知》,着重放宽了“企业经营场地”的条件,住宅不再是绝对不能商用。

  由此,一些在今年5月1日之前利用住宅场地注册开业的企业经营者反映,他们与房屋出租方签订的场地使用期限大多为3到5年,政策的变化使他们“措手不及”。他们更担心“住宅禁商”的新政策会对明年的年检产生不良影响。

  对此,市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往年年检时一般不重新审核注册所在地的性质,但“将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再度收紧:手续审批非常严格

  今年5月份起,广州市工商局开始收紧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闸门,规定所有领取工商执照者如果不能提供其营业场所是商用性质的话,将不予受理;对于那些擅自“住改商”的商铺,明年年检之前仍未将其住宅性质变成商业性质的话,将不予年检通过。

  那么,目前这些大量存在的“住改商”用户,现在是否还来得及补办手续呢?有关部门人士表示,由于广州住宅商用的趋势正在增多,目前对“住改商”的审批非常严格。在去年广州市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要求修改现行的《广州市住宅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处理办法》。因此,在相关法规进一步完善之前,广州“住改商”的审批将会非常严格。

  相关行动

  除了天河南,状元坊、淘金路等特色商业街又将何去何从?广州市整规办负责人表示,既然一些商铺无法办理合法的经营证照,肯定也将被纳入整治范围。

  淘金路多数商铺

  难免关停命运

  《广州市商业网点规划》调研或助其新生

  本报讯天河南六运小区内过半商铺被关停,引发了人们对广州市区内其它类似商业街的关注。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淘金路、高第街、建设六马路等路段的“住改商”商铺,多没有办理功能变更手续,将成为下一阶段整治的目标。而按照相关法规,这些商铺将面临被关停的命运。

  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1年,广州市规划局出台了《广州市住宅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处理办法》,对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住宅商铺”松动了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老城区街道补办“住改商”手续。但是,实际上,依然有很多街道没有按照措施执行。至今,淘金路绝大部分的“住改商”商铺还是没有办理“住改商”手续。

  由于本次“住宅禁商”的查处活动是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继天河区之后,淘金路、高第街等都要相继迎接整顿。按照相关法规,对于未经审批擅自把住宅改做商用的,将责成其恢复原状,也即暂停营业。

  如此一来,是否意味着广州不少传统的商业街将就此消失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否认。据了解,作为广州市整体规划的一部分,《广州市商业网点规划》正在调查研究制定之中。该规划出台后,将会对广州市的商业网点分布有明确的指导作用。届时,一些现在关闭和面临关闭的商业街道或店铺,有望获得“新生”。

  状元坊如何整治

  尚在调研当中

  江南西路为海珠区重点商业旺地不会取缔

  本报讯越秀区有关部门昨日表示,目前该区并没有要“一刀切”地取缔传统商业街。老城区房屋条件和经商情况比较复杂,对禁止“住改商”的适用情况还在研究当中。

  该区与“住改商”相关的商业街包括古老的状元坊。它有700多年历史,1990年开始设立工艺品市场,并逐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颇有特色的学生用品和工艺精品专业街。街内商铺40间,商场12个,共有经营档铺540个。据统计,每日人流量超过万人。近年来,为改善状元坊的配套设施和经营面貌,政府部门先后投入数百万元的资金。

  另外,该区全长500米、宽7米的高第街,建国前是广州有名的日用百货的集散地,建国后被批准为广州市第一个工业品市场。

  连接宝岗大道和江南大道的江南西路是广州“河南”的“北京路”,一路商铺林立,以经营中档服饰、鞋帽、皮具为主,是海珠区居民消闲购物的主要场所。海珠区有关部门表示,江南西沿路两旁的临街铺面构成的商业街,是海珠区重点打造的商业旺地,因此不会取缔。另外,针对江南西路周边如紫山大街、紫金大街等二线位置的小商铺可能存在“住改商”、无证经营等情况,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无营业执照的勒令停业,有营业执照但未办理“住改商”手续的,营业执照到期后将不再受理续期。

  记者手记

  楼下小店的

  “广州性格”

  天河南,大南路,淘金路,高第街,江南西……许多年来,这些名字跟许多广州人的心头之爱联系在一起。

  一个特色的小店,以及它附属的小商圈,常常隐居在广州的某个寻常巷陌。在世贸大厦、北京路和王府井百货侧影下,它们谦卑而有性格地存在着,它们诱惑着广州人的脚步,为人们口耳相传。

  它或是最平易近人的,不知不觉把小店开到你家楼下,价格“有得倾”,可以一砍再砍,货品之齐全令人惊诧,从日常家用到小资高调,没有搜索不到的玩意;它或为一群欣赏它的人而存在,并非知音,未入店门便已摇头而去,识货之人,却是自觉地把欣赏一两个小物件,当成舒张自身个性的一个通途;它甚或寄托了一些人的生活理想,营筑那一方小天地的人,常爱艺术、音乐、行走,他们出售的,除了商品,更有历练人生的点滴感悟,未必赚钱,他们把这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它们在繁华处的侧面,却打发了许多人夜晚和周末的闲暇时光。点点细微处,却是广州性格的恰好显现:平易而不失个性。

  如今,整治之下,暗藏唏嘘的,是租期未到、装修费未收回的档主们。随之心生遗憾的,恐怕还有许多热爱在不经意中发现特色小店的广州人。失去它们,仿佛日常生活忽然就变得不太完整。

  A08-A09版

  统筹:本报记者 李艳

  采写:本报记者 肖小冰 王海军 叶子 陈捷 郑小敏 范素娴 刘荣 实习生 冼文欣 吴旦颖

  摄影:本报记者 谭伟山 实习生 陈伟斌

  图:

  在天河南住宅区,一家服装店正在收场。

  ①在淘金路很多住宅楼下都有这种特色商业店铺。

  ②③天河南很多商铺已经关门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