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6万元390分就能上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暗访发现深圳一则高三复读家教广告背后的秘密

  深圳招考办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上当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打出招收高三复读生进行家教培训的“招牌”,暗地里倒卖大学学位?省外两所大学的学位分别被叫卖6万元和8万元。连日来,记者通过暗访发现了一则“高三复读生家教”小广告背后的秘密。对此,深圳市招考办有关人员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上当受骗。

  某省一所大学叫价6万元

  近日,深圳出现了一则“高三复读生家教”的小广告,在广告中还留有一行隐讳的小字“助你进名校,勿失良机”。连日来,记者暗访后发现,其实这则小广告背后另有玄机,原来是“披”着复读生培训的外衣想倒卖大学学位。当事人李先生称,他是深圳市一所学校的数学老师,这则小广告是他本人发布的,其本意并不是想培训复读生,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们上学。打着培训复读生的名义,主要是防止有关部门来查。刚开始,他不敢发布这则广告,但是他所教的几名今年高中毕业的深圳学生,已经通过这种方式联系到外地一所大学读书。有了成功的例子,他才登出这则广告来。

  李先生称,他所联系的学校都在外省,如果想赶上最后一批的本科必须在8月5日前开始办理。李先生还报出两所高校的名字,这两所高校都在外省。一所在湖北省,为当地省一类学校,学校学位费为5万元另加1万元的中介费;另一所学校在一直辖市,为当地一所市属重点大学,学位费为7万元另加1万元的中介费。以上的报价不包括学校需要另外收取的学杂费。

  390分就可上本科专业自选?

  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就能交钱上本科呢?李先生表示,只要学生今年的高考成绩在390分以上就可以,对于学生报考的X科并没有限制。如果家长不放心,可以和家长签订一个协议。如果要办理的一定要抓紧时间,学生先要提供身份证、高考证和成绩单的复印件,他会将其传至所读学校所在地,很快就会有结果。

  李先生还保证,由于他和当地的有关部门有一些关系,而且这属于学校内部搞的一些招生小计划,所以学生在交纳了这些费用后,一旦被学校录取,就可获得和其他上线考生一样的正规本科文凭,而且不属于成人教育。学生的专业可以由学生自选。

  深圳市招考办:考生和家长不要上当受骗

  深圳市招考办有关人员表示,以上情况完全属于违规操作,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上当受骗,不要误信个别人或招生学校的所谓“保证录取”的承诺。这种“保证录取”的承诺有许多明显的漏洞,有误导、骗人的成分。这是因为: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录取过程中全部使用电子档案,计算机网络上流传的全部是电子信息,并不存在可给予某人的纸介质档案。实施计算机网上远程或异地录取后,各学校在校内即可完成录取任务,这样一来,各校录取都组织有专门的领导和工作班子,录取的决策并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招生录取受到招生计划、分数线、招生条件等因素的制约,省、市招考办录取期间从每份电子档案投出到录取的过程,都是有制度和规定的,要经过几个环节的严格审查,任何个人所作的学校“保证录取”的承诺都属于不负责任的无稽之谈,或是为了转嫁矛盾,骗取“人情”、“好处”的伎俩。

  深圳市招考部门重申:招生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工作,是一项严肃、公正、公平的工作。只要你的分数上线,志愿填报也合理,不用找任何人、任何关系,肯定能被录取;反之,如果分数不上线或志愿填报不合理,找任何人、任何关系也没有用。(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