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奏响“民族之声”强音 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音乐会的舞台设计别出心裁。突破了中山纪念堂舞台传统的设计样式和风格,将晚会深刻的思想内涵、高雅的艺术品位和风格与音乐会的独特样式完美地结合起来,成为这台晚会的一大亮点和突出特色。如交响诗《红星颂》的舞台设计,以绚丽的满天朝霞为背景,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五角红星熠熠生辉,给人以视觉的享受和冲击力。《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则以雄伟绵延的万里长城和烽火台为背景,寓意坚固的万里长城是祖国亘古不倒的屏障,英雄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民族精神坚不可摧。《黄河大合唱》则

采用急湍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瀑布为背景,让人仿佛置身那咆哮的黄河岸边,仿佛听到日寇面前中华儿女那一声声宁死不屈的怒号,使人深深感受到气壮山河的豪迈英雄气概。

  晚会特别邀请了广州市抗战期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出席观看晚会。近650名两鬓斑白,经受战火洗礼,曾经为中国民族解放运动浴血奋战、驰骋沙场的老一辈革命战士满怀深情地沉浸在那或激昂、或哀婉、或高亢的音乐旋律当中,仿佛回到了那战火纷飞、充满着英雄主义的年代。伴随着音乐情绪的发展,不少老同志精神振奋,激动不已,有的情不自禁地随着耳熟能详的旋律轻声哼唱,有的双眸中闪现出了晶莹的泪花。音乐会在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傅庚辰作品选》昨首发

  又讯

  (记者卜松竹通讯员蔡锦明、梁嘉琪)昨日,《傅庚辰交响作品选》首发暨赠书仪式在广州大厦举行。该书作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出席仪式。市领导林树森、苏志佳、陈建华及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局,广州出版社,省、市音乐家协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广州地区部分高校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仪式。傅庚辰先生和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在仪式上分别作了讲话。

  傅庚辰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军旅作曲家,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品选》是他应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之约,为广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专门创作、整理的,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组织编辑,广州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广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全书共收录了傅庚辰先生2003年以来创作的四部交响音乐力作———交响诗《红星颂》、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及《航天之歌》。

  同时,《作品选》还精选了16张傅庚辰先生参加革命工作57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以及《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等代表作品的手稿影印件。(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