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具投诉同比增5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32 新闻晨报

  甲醛超标居投诉首位

  据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热线统计,去年1至7月共处理家具投诉333件,今年同期已达596件,同比增加55.9%。投诉集中在甲醛超标严重、门板开裂变形、材质不符、有蛀洞、油漆变色等,其中甲醛投诉居首位。记者日前就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质检部门专家。

  关键词:异味

  提问:国家对沙发填充物及皮质的异味有无标准?沙发有异味能否检测?

  专家:沙发异味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沙发填充物泡沫和海绵的粘合使用了尿醛胶,这种胶水会散发异味;二是硝皮工艺造成皮质散发出的异味。由于沙发异味没有量化指标,无法进行检测。

  关键词:甲醛

  提问:检测家具甲醛含量费用要多少?对苯等有害气体超标是否有标准?

  专家:每次约需800元,但检测是破坏性的,消费者需承担一定风险。对家具中苯等有害气体目前不能检测,但苯只存在于家具的油漆中,油漆干后,对人体几乎没什么危害。

  关键词:开裂

  提问:家具门板产生开裂、变形、起翘等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专家:木材本身含有很多水分,制作家具过程中,如木材干燥加工处理不当,易产生门板开裂、变形、起翘等现象。如含水率控制在8%左右,不会出现以上问题。

  关键词:检测

  提问:家具检测通常有哪些指标?哪些材质易产生虫蛀?

  专家:家具检测主要有三大指标:一是漆膜性能,主要是针对油漆的八九个检测指标;二是力学性能,主要是家具的稳定性、抗强度、寿命、疲劳性试验等;三是外观,主要是外观工艺、结构、涂色效果等。实木家具容易产生虫蛀。

  关键词:环保

  提问:有的“绿色环保”家具为何异味仍然很重?

  专家:“绿色环保”家具是指立足于生态产业基础上,合理利用自然材料生产出来的有益于使用者健康,且具有极高文化底蕴和科技含量的家具。符合以下条件才能被称为“绿色环保”家具:一是获国家“环保标志产品”称号,二是符合国家

  GB18548—2001木家具有害物质限量要求。有些贴有“绿色环保”标签的家具异味仍然很重,从严格意义上说不能算是“绿色环保”家具。我国目前还无环保家具的专门标准,选购家具时,除参考环保家具特点外,应着重从健康角度出发。作者:晨报记者诸达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