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难自理校园里迷路 “神童”上大学太“遭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5日专电(常晚) 每年都有几个“神童”被一些知名高校录取,吸引了大批的关注。湖南“神童”魏永康13岁考上重点大学,17岁考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硕博连读。一路“考”来,神勇无比,但到19岁却被学校退了学。其中重要原因,是“魏神童”智商虽高,但生活自理能力太差,严冬穿拖鞋,酷夏穿长衫,还闹出在校园里迷路的笑话。

  不仅仅只有这些“神童”们会碰到这样的“麻烦”,现在大学校园还有许多类似“魏

永康”者,用某大学一位辅导员的话来说,以前他觉得自己是老师,现在他觉得自己是保姆。

  湘潭大学的刘同学跟记者说了很多宿舍“趣事”:比如洗衣服,有的男同学是把脏衣服泡一天,然后用清水冲冲就晾。有的同学实在没干衣服穿了,就把湿衣服压在床褥下,一晚上就干了。最夸张的是有个男同学夏天一个月才洗一次澡,衣服汗湿了晾晾又穿。

  专家和老师都表示,现在的学生想象力丰富,创造力强,但吃苦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自控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普遍低了。有专家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应试教育使然。在应试教育无形的指挥棒下,不少学生成了“做题的机器”、“知识的容器”,其他能力的锻炼被家长和老师疏忽。另一方面是,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与人相处的经验严重缺失。在家里,什么都以孩子为中心,致使他们只注重自己的感受。这样的孩子在和同学交往中很容易发生冲突。自我管理能力缺乏,是现在的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关注。

  关于自我管理,诙谐作家杰克森·布朗曾经有过一个有趣的比喻:“缺少了自我管理的才华,就好像穿上溜冰鞋的八爪鱼。眼看动作不断可是却搞不清楚到底是往前、往后,还是原地打转。”希望家长能在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方面多下点功夫。(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