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竹醒二哥:他这么干迟早要出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50 信息时报
  “虽然在众人眼中他并不是个好人,但我知道,他为他的手下背了很多人情债。手下有这么多跟随你的弟兄,有事情来找你,总不能不出面吧!加上身边有些人挑拨离间、无中生有、投其所好,所以出事是迟早的。”———简竹醒二哥简竹泉

  作恶累累的黑帮被绳之于法,市民闻之拍手称快,但在他二哥简竹泉眼里,简竹醒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身不由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简竹泉谈到弟弟的所做所为,除了表示“出事是迟早的”,更多的是对弟弟的理解与同情。
简竹醒二哥:他这么干迟早要出事(组图)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新基村见到了简竹醒的二哥,醉心中医的他平时很少与外界的人接触。
简竹醒二哥:他这么干迟早要出事(组图)
新基村里住的主要是“何”姓,简竹醒这个外姓人显得很不合群。

简竹醒二哥:他这么干迟早要出事(组图)
简氏老屋前的小巷,宁静祥和。

  清冷老屋:

  老屋里简竹醒住了35年

  “阿醒(简竹醒)就在这里玩耍玩大的。”

  前日早晨,记者来到简竹醒的“老屋”———广州市芳村区石围塘街五眼桥新基上村,在村头一棵榕树底下,记者问正在乘凉的老人是否认识简竹醒,老人说,“当然认识,阿醒(简竹醒)他们就在这里玩大的。”

  没花多少工夫,记者一行就顺利找到简竹醒二哥简竹泉的家中,这里也是简竹醒在35岁以前生活的地方,他的童年、青年时代都是在这里度过的,直到1996年,简竹醒才带着他的妻儿离开这间被他称之为“老屋”的房子,搬至新居里。

  记者来到新基上村94号房,试着敲了敲虚掩着的门,无人应答。一名过路的街坊主动搭讪:“找阿泉啊,我帮你到村口叫他回来。”约2分钟后,瘦高个的阿泉赶回家,邀记者到里屋聊天。

  幼年性格:

  受当地人欺负变好勇斗狠

  “我们是从外地搬来的,遭到同村大姓人看不起和欺负。”

  一进门,就可以发现屋主人家境的清贫,客厅里没有多余的摆设,柜子上连一台电视机都没有,电话机上面早已沾满了灰尘,看上去主人很久没有碰过它了。一张茶几上有本信纸,有几页纸上写得密密麻麻的,简竹泉解释说,他平常没有什么爱好,虽然他和弟弟简竹醒同样只是初中毕业,但是弟弟自从学校出来后就没有再自学或进修过,而他则爱好研究些中医学、看书,简竹泉说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写成书。

  “我们的父母以前在芳村打散工,1961年,弟弟(指简竹醒)就呱呱坠地了。”随着兄弟姐妹的增多,五兄妹之间相互提携相互帮助。“我们是从外地搬迁过来的,而该村主要是姓何家族的人,因此当时我们兄妹之间,还有和村里的外姓人之间都非常团结,一直相互帮助。”阿泉补充强调这么一句:“否则那是要遭到同村大姓人看不起和欺负的。也许对简竹醒以后形成的性格有重要影响———遭别人欺侮,就得要还手!”

  阿泉说:“他小时候不是很调皮,一说到调皮我还要比他厉害,我读到五年级时连书包都卖了,相比之下他还喜欢画画,老师父母管得严点就乖点,偶尔也逃学,但有时候也会受到老师赞许,他在性格上并不是太倔强的那一类。”

  青年经历:

  四处打散工做过酒楼部长

  “他在当时芳村酒家里当过酒楼部长,认识了妻子阿珍。”

  初中毕业后,在家里排行第三的简竹醒在生活压力下,出外谋生。但是受自身原因、社会关系等因素的影响和限制,只能四处打散工。简竹醒做过厨房、小食店等工作,“他曾经在当时的芳村酒家里当过酒楼部长,被手下的服务员称作‘简部长’。”据介绍,在这段时间里,他认识了他的妻子阿珍,在大家庭众人的眼中,弟媳是个大方、正经、踏实的女性。两人从相识到确定恋爱关系到见双方家长,发展都很迅速,大约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1990年,两人便结婚了。

  家人印象:

  光给家里钱不提如何赚钱

  “兄弟之间基本上见面就是叙叙旧,聊一些生活中的琐事。”

  结婚后,简竹醒夫妻俩关系一直比较和睦,没过多久他们的儿子就出世了。弟媳阿珍就留在家里照顾“苏虾”,而让简竹醒独自一人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这么多年,我印象中只见过两人红过两次脸。”

  记者问阿泉是否知道简竹醒在外面从事什么职业?阿泉则表示,兄弟之间基本上见面就是叙叙旧,聊一些生活中的琐事,比如说最近身体如何,街坊邻居如何,熟悉的村尾三婆去世了,吃些什么等等,从不涉及工作中的事情。逢年过节时,也会拿些水果、花卉等回家,给父母小孩一两百零花钱等,对父母还是孝顺的。1989年时,全家商量计划将旧屋重建,简竹醒也拿出了积攒的钱盖新屋。

  走上歪路:

  做水果生意不狠没饭吃

  “对于这行我非常清楚,不争抢就拿不到货,水果档就没生意。”

  简竹醒从1978年开始做生意就是从芳村水果批发市场、南海、南站等地开始的,而第一批水果生意则是在距离家不远的水果市场做成的。“我也曾经做过一年多的水果生意,对于这行我非常清楚,如果你今日不够别人争,就意味着没饭吃。1978年简竹醒入行做水果生意,当时同行竞争激烈,加上因交通等因素影响而货源少,造成了一种弱肉强食的局面。不争抢就拿不到货,水果档就没生意。”当谈到简竹醒走上犯罪道路时,阿泉流露出对弟弟的深刻理解和同情,“不干这一行,你根本无法理解其中的酸甜苦辣。”

  阿泉向记者诉说着他眼中的这个弟弟:“虽然今天宣布他无期徒刑,在众人眼中他并不是个好人。但我知道,他为他的手下背了很多人情债,手下有这么多跟随你的弟兄,有事情来找你,总不能不出面吧!加上身边有些人挑拨离间、无中生有、投其所好,所以出事是迟早的。”

  提及简竹醒年纪不大的情妇时,阿泉说:“像他们这样的环境肯定是无法避免的。当然,作为他的哥哥我也是从报纸上获悉,弟弟的感情生活这么丰富,如果不是被媒体曝光,谁能清楚地知道小时不同女同学联系的阿醒竟然有情人、二奶。”

  情人范玲:

  遇到简竹醒后就不干活了

  “屋租要1500元左右,如果背后没有人支持,以她几百元的收入无法承担。”

  昨日下午,按照线人提供的线索,记者终于找到了简竹醒的情人范玲从事帮人洗脚的洗脚屋。这间位于芳村花地大道、芳村大道附近的洗脚屋规模并不大,10多间隔开的房间大约开了六成,生意一般。一名在这里干了两年的“老资历”的服务员对记者说:“两年前我来这里后,听介绍我来这里的一个老部长说,范玲从东北来广州不到半年的时间就遇到简竹醒,起初是简竹醒经常来帮衬该店的生意,接着范玲就不干活了,而是住在广州市芳村区怡芳苑永乐街1号705房。那是一个两室一厅的房间,租屋的价格大约在1500元左右,如果背后没有人支持,以范玲几百元的收入根本无法承担起如此多的房租。”(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