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惜水如金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2: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宗立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才是最终出路

  甘肃河西走廊,依靠祁连山的水源,散布着大大小小的绿洲,其中以张掖市最为富庶,被誉为“金张掖”。而到今天,张掖人口117万,灌溉面积400万亩,是全国十大商品粮基

地和十二大蔬菜基地之一。与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增加相伴而生的是用水量剧增。

  多年来,由于祁连山雪线上升,森林锐减,水源下降。1961年西居延海已彻底枯竭;1992年东居延海也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依靠过去发展耗水大的粮食生产,不仅自身得不到持续发展,而且黑河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也是不容许的。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使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才是最终出路。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必然之路

  张掖市委、市政府确定张掖建设节水型社会,从2003年3月开始在全市全面推开节水型建设工作。

  在建立用水总量控制方面,以农户种植面积为基准,将全市用水总量层层分解配制到县(区)、灌区以至乡(镇)、村社,逐户核发水权使用证书,让农民群众和用水户有一种实实在在的权利拥有感。

  市委、市政府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放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基础地位来抓,建立工业主导型经济格局,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减轻农业和土地对有限水资源的压力。

  结合政府机构改革,他们打破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将各级水利局组建为水务局,对全市水资源实行统一规划。从2001年冬季开始,逐步关闭各单位自备水源,实行城区统一供水。鼓励发展低耗水工业,积极推广节水技术和设施,推动工业节水;大力引进推广抗旱新技术、新品种,建设40.5万亩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

  节水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张掖市建设节水型社会5年来,经济效益、财政增长、农民人均收入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同时,由于大量减少水资源消耗,增加下泄量,连续5年完成了国家确定的黑河分水任务,下泄水总量达42亿多立方米,占黑河来水量77亿立方米的54%;2002年使黑河水首次流到东居延海,2003年东居延海形成最大水域面积达35.7平方公里;使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黑河的19条支流、总长约1105公里的河道得到了浸润,沿河两岸约30万亩濒临枯死的胡杨、红柳得到了抢救性保护,胡杨林面积由39万亩增加到44万亩,部分枯死多年的胡杨、红柳也吐出了幼苗。

  当地人们如此描绘黑河和她下游居延海的美景:碧波荡漾,河水滔滔,大片草场上,牛羊驼群如飞星走云;牧人们弹奏起悠扬的马头琴,在草原上翩翩起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