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的创意催生发明专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和父亲共同设计的防松动螺母可防车牌被盗

  汽车的车牌被小偷轻易撬走,重新补办费时费钱。谢先生的发明专利“防松动防盗螺母”让小偷难以得逞。令人吃惊的是,这项发明的创意竟然来源于他当时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

  螺母只可旋进不可旋出

  谢先生说,这项技术主要是在螺母层的一侧面设置了一个止动轮,止动轮的螺孔外侧有个卡槽设止动卡块,止动卡块一侧连接复位弹簧。止动卡块可与螺杆上所设的止动齿相吻合。使用时,螺杆只可旋进不可旋出,便可实现防止螺母松动的目的。

  谢先生说,这种螺母可以根据需要做成可开式或固定式结构。可开式螺母使用后可通过专用工具再打开、拆卸。固定式螺母使用后只可再紧固,不能再打开。

  “固定式螺母可以起到防盗作用,很适合车牌使用。”谢先生说,目前锁定机动车牌多用普通螺母,即使是市面上的防盗螺母也仅是在普通螺母表面加一个保护片,小偷利用扁螺丝刀依旧能轻松撬开。他计算过,小偷撬一个普通防盗螺母只需要10秒左右,一副车牌4个螺母不超过一分钟,容易作案。而他设计的这种螺母,除非使用外力破坏,否则无法卸除。一旦使用外力,容易引起汽车防盗警报,加上所需时间较长,小偷一般不敢轻易下手。

  由于目前车牌实行终身制,谢先生认为,使用这种防盗螺母永久固定车牌是可行的。

  儿子看新闻时突来思路

  高中都没读完的谢先生1988年从江西来厦门打工,现在已经是厦门人了,在东浦路开了一家箱包厂。他的这项技术已于去年申报专利,并于今年获得批准。专利证书上的申报者是谢先生的儿子,因为发明的创意来源他。

  谢先生说,那时儿子的自行车坏了,修理时,儿子好奇地问自行车的飞轮为什么只可向前转不可向后转,谢先生向他解释原理。后来儿子在电视上看到汽车车牌频繁被盗的新闻,就问他,可不可以设计一种只可旋进不可旋出的螺母解决这个问题。

  谢先生觉得儿子的想法可行,便和儿子一起推敲起来,很快就设计出这个简单又实用的防盗螺母。“其实这些机械的东西小孩哪里懂得,但是他有思路,我们大人反而想不到这些东西。”

  发明获得展览会铜奖

  去年9月,谢先生带着样品到上海参加了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并获得铜奖。当时,有些单位对谢先生的技术很感兴趣,使他确定了这项技术的确有一定的商业价值。

  他说,目前许多通讯用发射塔的角铁经常被不法分子盗窃,损失很大,使用防盗螺母就可以解决此类问题。另外,在某些机械上使用,还可以克服传统螺母会因长久震动而松动脱落的隐患。“公共设施、野外作业或者家庭防盗门,都广泛适用。”谢先生对此非常自信。

  不过,谢先生曾与一家工厂联系生产一万颗这种螺母试卖,但厂家认为量太少拒绝了,而谢先生觉得量大了承担不起风险。
小学生的创意催生发明专利(图)
父子俩的发明及专利证书。

  文/图 实习生 陈若希 记者 查本恩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