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机场欲租珠海机场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2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因应内地航权开放对其中转枢纽地位的挑战,香港机场制订了向内地扩展的“空中桥梁”计划,即入股及参与管理距离香港约两小时航程的内地机场。在该计划中,深圳、珠海被列入优先考虑的对象。

  希望最终入股并控股

  继成功入股杭州萧山机场后,香港机场日前又向民航总局上报了与珠海机场合作的计划书。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根据合作计划书,香港机场将分两阶段入主珠海机场:第一阶段斥资2亿至3亿港元租赁机场20年,第二阶段入股珠海机场。在第一阶段,双方只是在管理、经营上进行一些合作,并对珠海机场进行整改,然后再视经营情况进入第二阶段,决定对珠海机场入股,并承担其债务。

  据称,该合作计划已获广东省政府同意,并报至民航总局、商务部等部门。目前,香港、珠海双方已交换合作文本,一切顺利的话,可在两周内签约。

  据悉,此前民航总局召开大型机场发展战略研讨会,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彭定中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演讲。消息人士指出,民航总局希望香港机场在内地机场的规划、建设以及运营管理中发挥作用。

  珠海机场债务缠身

  珠三角五大机场的竞合话题由来已久,其间多次传出香港、澳门机场欲收购珠海机场的消息。

  1995年开始兴建的珠海机场是全国第一个纯地方政府投资的机场,投资总额达60多亿元,曾是珠海市的一号工程。但珠海机场通航没多久就陷入了困境,该机场设计年客流量是1200万人次,开航后却一直没超过100万人次,并因此债务缠身。

  随后,珠海市政府一直力图对珠海机场进行重组,珠海机场也尝试新生,比如举办航展、吸引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落户等。但多年的努力收效并不明显。

  参股萧山机场获管理权

  中美间新的航权协议以及正在谈判的中欧新航权协议,被认为将极大弱化香港作为进出大陆中转枢纽的地位。因应这一新形势,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彭定中表示,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国家门户机场及枢纽机场,必须将服务范围拓展至内地更广阔的地区。

  在与深圳、珠海多次谈判未果的情况下,香港机场很快与杭州萧山机场一拍即合。2004年4月15日,双方签定协议:香港机场管理局出资19.9亿元,在改制后的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占有35%股权;浙江省国资委则以价值36.959亿元的净资产占65%的股权。

  按照有关法规,外资不能控股内地机场。但香港机管局在萧山机场35%的股份,拿到了管理权,包括董事会副董事长的委任以及对重大事项的否决权。据称,杭州方面曾明确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就是要学习先进的管理思想,不管占的股份多少,将充分尊重香港的精英管理团队。

  香港认为与深圳合作最理想

  据悉,参股萧山机场只是“空中桥梁”计划的第一步,香港机场希望“空中桥梁”在内地不少于5个“落地点”。目前,昆明、武汉、重庆、成都、宁波、沈阳、大连等均进入视线。

  与此同时,香港方面并不讳言深圳是最理想的合作对象。彭定中坦言,香港机场约20年后跑道容量将达到饱和,届时很难再兴建第3条跑道,故与邻近的珠海及深圳的机场合作属较优先考虑的项目,包括研究分流部分香港客机的可能性。

  其实,与深圳的合作计划早在2002年底即已提出。2003年初,香港机场管理局就与深圳机场集团签订了深港机场合作框架意向书,两地机场组成策略性伙伴,联合发展机场业务。目前双方已进行了多轮谈判,但在股权等方面迟迟未达成一致意见。据《深圳特区报》(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