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夜,渔船搁浅在海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4:44 新民晚报

  ——昨夜今晨各方营救三名船员的故事

  本报记者俞明骁 通讯员杜颖佼

  近了,近了,更近了,大概还有100米!但就在这时,又一阵狂风吹来,救援船猛烈倾斜,几乎倾覆。为不发生意外,指挥员果断下令:救援船迅速回航。此时,距离“沪金渔7

128”号渔船搁浅已有6个多小时,而“麦莎”台风正一步步向上海逼近。

  渔船搁浅

  6个多小时前,姚连明怎么也想不到事态会发展到这个地步。下午1时多,他驾驶着7128渔船从金山区龙泉港向奉贤区金汇港开去,那里是附近海域最好的避风港口。下午3时左右,就在离金汇港入海口大约1公里的地方,渔船触礁搁浅,在海滩上动弹不得。姚连明和另外两名船员并没有意识到危险到来,他们中的一人涉水上岸,买了一个抽水泵回来,想把漏进船底的海水抽出来。

  但船员们的努力未见任何效果,渔船始终难以脱身,而海潮越涨越高,风浪越来越大,直到这时他们才醒悟到自己已陷入绝境。晚上7时多,心生恐惧的船员打电话到了金山区山阳镇家中。家属们紧急开车赶到了事发现场,但停泊在港口的渔船没有一条敢冒险出海营救——实在太危险了!焦急万分的家属紧急拨打110。

  营救展开

  一场大营救旋即展开。奉贤公安分局海湾边防派出所、奉贤海事处的救援人员最先来到现场。他们一边紧急寻找领航员,一边逐船与港口内避风的船只商量,请他们出航救人。与此同时,信息也迅速传到了金山区山阳镇,镇长张权权、渔业村村长姜国良,金山渔政站站长林德清,金山海事处的处长及数名救援专家分头赶来。

  可能由于手机没电了,被困船员不再用语音与岸上联系,只是频繁地往陆地打灯光,诉说着他们的恐慌心情。站在防汛墙后的家属情绪激动。

  这时,边防派出所说服了一艘渔船的船老大,对方答应出航救人。然而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狂风大潮令救援在两船仅相隔120米左右时宣告失败。正当大家沮丧万分之时,被困船员凭借仅存的手机电力又把语音传到救援人员那里。金山海事处的倪朝晖科长简洁地安慰了船员,并大声提醒:你们把锚抛好,免得退潮时被海潮卷走!

  救援夭折

  隔海相望的船员和家属感受着生离死别的煎熬,而各部门的救援人员也同样忍受着揪心的煎熬。金山区副区长吴新超来了,金山卫生局局长周康带着一辆救护车来了,海湾边防派出所水性纯熟的民警也来了,他们站在风雨中商量着办法。

  专家们达成一致:风大浪急,6日凌晨1时海水涨到最高潮之前不适合出动,须得等到凌晨2时30分后才可能行动。凌晨2时45分,又一艘志愿出航的船只准备停当。本报记者陈正宝和另外6名救援队员穿上救生衣,准备再一次履险救人。然而,就在出发当口,船老大又变卦:今天潮水太急,卷起来的淤泥很可能使自己的船也进退不得。他的意见确实有一定道理,第二次救援再次夭折。

  两套方案

  这时气象台发出了台风黑色预警。防汛墙边,狂风吹得一只空易拉罐飞速滚动。家属们忍不住了:你们到底救不救人?在场所有的救援队员何尝不焦急?他们紧急讨论后定下了两套方案:一、凌晨4时30左右出动小船去救人;二、到清晨7时左右海潮落到最低时救人。所幸,困在船上的船员反而镇定下来,他们每半小时亮一回电筒向岸上表明自己情况尚好。

  凌晨4时30分,天色开始放亮,潮水逐渐退去,几个小时前淹没在漆黑夜色中的船只露出了清晰的身影。现场的救援专家指出,此时如果驾小船过去,很容易被潮水卷走。但家属们已经等不及了,派出4个代表表示要冒险下水。共产党员在这时挺身而出,来自边防支队后勤处的处长沈勇和海湾边防派出所的张胜国、夏锋、颜廷发4名共产党员站了出来:“好,我们一起去救你们的亲人。”

  平安归来

  凌晨4时50分,8人穿上橙色救生衣,用绳子绑在一起,走下防汛墙,一步一步艰难地向1公里开外的搁浅船走去。站在岸上的人捏着拳头,注视着8个人走进大海,最后变成依稀可见的橙色小点。用漫长来形容这30分钟最为贴切不过,岸上的20多人心中惴惴,祈祷着他们平安回来。5时20分,有人发声:“他们好像已经下船了。”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也及时架起了高倍望远镜,观察起来:“是他们,出来了,已经往回走了。1个,2个,3个……11个!”所有的人发出欢呼,大家拍起手来,连同在场的记者。

  被困船员每人在两名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走过来,走在最前面的是最年轻的吴士云,第二个是张连忠,第三个是姚连明。虽然他们每个人都脸色发青,脚下发软,但身体并无大碍。姚连明的妻子项水华眼含泪水,满怀内疚:“开始还怪他们没救他,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谢谢他们,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下去的……”

  5时35分,所有人员都已上岸,3名船员被迅速送上救护车,直奔南桥中心医院;而冻得发抖的救援人员,也被立即送到边防派出所。人群在几分钟内散去了,呼啸的海风仍在猛烈地吹着,天亮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