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保华在苏州考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15 扬子晚报

  8月2日至4日,梁保华省长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苏州调研考察。他强调,苏州正处在从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要在更高层次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必须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实现改革发展新的突破。

  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大背景下,苏州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有哪些新进展,梁保华对此十分关心。连日来,他在省委常委、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和市长阎立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张家港市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骏马集团,常熟市欣瑞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梦兰集团,吴江市阿尔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科林集团、中达电子有限公司、华映视讯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科达电子公司,太仓市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玖龙纸业等企业。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北京、南京等地相继设立了研究机构,开发的数字机顶盒、数字调谐器、光学读取头等一批产品迅速形成了产业化。梁保华对企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活力强的优势,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做法十分赞赏,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强研发力量,着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江苏梦兰集团,梁保华重点考察了由梦兰集团与中科院联手打造的“龙芯”产业化基地。作为国家863计划“龙芯”项目指定的生产及推广企业,江苏中科梦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我国自主开发的“龙芯”系列产品的应用及产业化,先后开发出基于“龙芯”CPU的系列产品。梁保华兴致勃勃地察看了各种新产品,与来自北京、台湾等地的研发人员亲切交谈,希望龙芯产业化基地把中科院的技术优势和梦兰集团的企业经营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科达电子公司是苏州高新区孵化器毕业企业中第一个实现海外上市的民营科技企业,主要从事通信网络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及一体化服务。梁保华对该公司特别重视研发和市场开发的哑铃型发展模式给予肯定,勉励企业在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推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在考察中,梁保华还先后视察了常熟经济开发区、吴江经济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和苏州高新区国家环保产业园,对苏州市在开发区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特别是在发展理念、发展形态和发展载体上的创新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和“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试点基地”的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规划总建筑面积达31万平方米,目前集中了苏州地区60%的软件开发企业和90%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50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在这里从事软件研发,现已形成了软件外包、数码娱乐、行业应用等三大特色软件产业。梁保华仔细了解科技园开发建设情况,希望他们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吸引更多的软件研发人才和软件企业前来创业发展,努力把科技园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软件研发和IC设计产业基地。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是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首家国家级环保产业园,启动区规划建设3万平方米集科研、展示展销、技术交易和信息交流于一体的智能环保型科技中心,4万平方米环保宣教中心,13万平方米产业孵化生产区和中试基地。梁保华仔细考察了环保产业园展示厅和循环经济展厅,当得知园内已吸引了173家环保企业入驻,今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他高兴地称赞环保产业园起点高、理念新、功能强,发展成效好。

  梁保华十分关注苏州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张家港保税区化工品交易市场依托保税物流园区55万立方米的化工储罐,建立了化工品口岸信息平台,每天发布纽约、伦敦交易所石化产品成交价及华东、华南、华北各地的产品价格走势,近年来物流贸易发展迅猛,3万多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内云集了511家中外客商,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液体化工品交易市场。得知该市场今年可实现成交额200亿元,成立4年间利润增长了9倍,梁保华高兴地说,这充分说明发展现代物流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还仔细了解了张家港“区港联动”战略实施情况,要求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放大辐射效应,积极探索与出口加工区联动发展的路子,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多作贡献。苏州工业园区保税物流中心是海关总署批准的全国首家“海关保税物流中心”试点,具有保税仓储、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等多项功能。物流中心还与具有全球“物流仓储第一”之称的美国普洛斯集团合作设立了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并吸引了20余家国际知名物流企业进驻中心,为苏州及周边企业提供物流服务。梁保华对这个中心创新物流业态,积极引进国际物流大公司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说,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业,进一步提升物流等配套功能,必须坚持用现代理念来发展现代服务业。梁保华还先后考察了常熟汽车市场、金鸡湖商业广场、独墅湖高等教育区、苏州市规划展示馆、山塘街历史文化保护区、太仓港集装箱码头,对苏州服务业涌现出来的诸多“亮点”感到“耳目一新”,希望苏州市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调研期间,梁保华还视察了张家港市金港镇中德、中南社区。这个社区是张家港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也是该市首批五个农村居民住宅区规范建设示范区之一。他走进社区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们亲切交谈,倾听他们由农民变市民的感受和意愿,鼓励张家港市在推进农村“三集中”方面继续大胆探索,创造更多的经验。

  4日下午,梁保华听取了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对苏州市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干部群众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两个率先”,各方面工作都有新发展、新创造、新经验,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全省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苏州正进入从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开放型经济加速提升、城乡发展进一步融合的重要阶段。苏州要在更高水平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必须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早一点,干得快一点,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增创新优势,全面提升竞争力,抢占经济社会发展制高点。

  梁保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发展的历史,就是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发展的过程。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区经验,都是苏州干部群众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苏州以前的发展得益于创新,现在的发展还是要靠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没有突破就没有领先。越是辉煌的时候,越是要居安思危,越是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他要求苏州市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增强产业竞争力方面取得新突破。把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提升苏州产业结构的重中之重,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发展,拉长产业链,提高增值率。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资源集约利用的要求,大力促进产业发展集约化。二是大力推进体制、科技创新,在增强发展活力与后劲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着力提高生产要素市场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把发展民营经济和支持自主创新结合起来,大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下大力气提升本土经济竞争力。三是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在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对外贸易从量的扩张向量质并举转变,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千方百计降低商务成本,在更高层次上提高配套能力。在继续扩大引进外资的同时,注意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继续借鉴新加坡管理经验,提高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水平。四是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在城市化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统筹城乡规划,合理利用城乡空间资源,大力推进农村“三集中”,加快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五是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在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富民步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苏州建设,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把苏州建设成为新世纪名副其实的人间天堂。梁保华勉励苏州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求发展,增创新优势,再攀新高峰,继续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省政府秘书长李小敏随同调研考察。(顾雷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