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与队长“零距离” ——摘自一位列兵的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长春8月6日消息(驻长春记者 刘源源 通讯员刘博刘国影):这是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某部一位普通列兵的日记。日记真实的记录了一位深入基层的教导大队大队长以身作则、甘做普通一兵的平凡故事……

  2005年7月15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班里来了一位“特别”的战友,他就是我们教导大队大队长上校警官王跃辉同志。

  刚开始,包括班长在内大家非常拘谨,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表现出了一副无所适从的样子。见此情景,大队长笑呵呵地说:“大家不要拘束,我是来当兵的,和大家一样,请大家在工作、训练和生活中多多帮助,我也会努力的,决不会拖大家的后腿。”

  接下来,大队长就和我们聊起了天,唠起了家常,从他入伍时说起,介绍了他的经历,我们也被感染了,每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并将目前的工作、学习、训练、生活情况也说得清清楚楚……渐渐地,班里的气氛便活跃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全没了刚才那种拘束的感觉,就如同一家人一样。以前见到大队长就脸红心跳地怕得不得了,现在想想,大队长也蛮和蔼可亲的嘛!

  2005年7月20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是我们示范分队站岗,真没想到大队长会和我们一起站岗,而且是和我站同一班岗。

  我们是晚十一点到十二点的岗,不知是兴奋还是紧张,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觉。心里琢磨着,大队长能起来和我站岗么?他要是不起来可怎么办?我该不该叫他呢?想着想着,就听到走廊里传来了脚步声,轮到我们的岗了,心里这么想着就爬了起来,小心翼翼地开始穿衣服,惟恐吵醒了大队长。当我快穿完衣服的时候,就听到临床有穿衣服的声音,扭头一看原来是大队长也起来了,就像搞紧急集合一样,三下五除二就迅速穿好了衣服,这下我可放心了,居然没用我们叫,刚才哪点小心眼儿是不攻自破啊……

  说来奇怪,也不知道是谁教的大队长交接岗程序,比我这经常站岗的人还熟练,心里暗暗佩服他,可真行!上班岗的同志回去睡觉了,夜静悄悄地,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可大队长站在那里就跟塑像似的,一动也不动,本想和他汇报思想聊上几句,也套套近乎,见他那严阵以待的样子,我就没敢吭声……

  2005年7月23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周末,大家早就盼着休息了。

  早饭后,排长通知上午自由活动,当时我就想,大队长都当了八天兵了,也该回机关休息一下了?所以就张罗着打扑克,谁知他却主动凑上前来说:算我一个吧?一听这话,我就知道这个周末他又要和我们“五同”了,果然不出所料。我们边玩边聊,打得是热火朝天,早忘了他是大队长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一顿“恶战”,他也不介意,和我并肩战斗,节节领先,结果是大获全胜,可真过瘾!

  现在想想,我们这群小子也太不礼貌了,幸好大队长没见怪,否则排长还不得训我们啊。可转念一想,要不是大队长来当兵,我们还不知道身边这个团长这么可亲可敬呢!

  2005年7月26日 星期二 天气:晴

  这几天天气十分炎热,我们的训练任务也很重,基础科目训练要经常复习,攀登技术训练更是放松不得,还有教学法的训练要求十分严格,明天就要进行阶段考核,真是头顶太阳背流汗,一点也不能松懈啊。

  上午的队列训练还是让人感到枯燥,但有大队长同我们一起训练,大家感觉劲儿更足了。说实在话,我们还以为大队长下来当兵只是个形式呢,没想到真的是坚持“五同”,而且还这么始终如一,看着兵味儿十足的“上校士兵”训练态度端正、刻苦,我们哪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训练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大队长的带领下,训练的效果十分明显,虽然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但却丝毫没有感到累,从内心深处倒是愈发佩服起我们的领导来,一个正团职的领导干部与士兵一起训练,应该是我当兵生活中一道永远难忘的亮丽风景线。(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