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北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稳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7:04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宁8月6日电今天,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论坛将在西宁召开,届时西北五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指导支持下,对西北人口发展的战略思路、人口未来和计划生育工作经验等内容进行探讨。同时,将邀请全国人大的领导;国家计生委、有关部委的领导;国内外在人口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领域有影响的部分专家、学者;京津冀、长三角、东北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代表;陕甘宁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200多人共同研讨并分赴我省各地进行不同经济形态、不同民族地区人口与发展及人口计生工作等

现状进行调查。

  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论坛背景: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中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口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制,综合生育率由5.8下降到2003年的1.7—1.8。然而,中国人口发展区域很不平衡,东西部差距巨大并处于进一步扩大的状态。西部地区是全国人问题最突出、解决难度最大的地区。

  2004年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已经全面展开,发达地区人口战略研究也先期启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西部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提供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论坛研究意义: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落后、人口增长迅速、计划生育工作薄弱、生态环境脆弱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是人口与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处于严重超载状态的地区,是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矛盾尖锐的地区。西部地区突出人口问题表现在贫困人口和人口素质问题。解决西部地区人口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

  青海省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在西北乃至全国的位置,在青海召开西北地区人口发展论坛的重要意义。青海省地处“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大量科学考察证明,青藏高原对于全球生态分布的空间格局与生物多样性的地区划分和变化都产生极大的作用,对于亚洲季风区和亚洲内陆气候变化的启动和波动不仅是一个关键地区,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敏感地区。同时,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在青海,黄河水量的49%,长江水量的25%都从青海流出,三江源地区亦被称为“中华水塔”。因此,青海省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是顺利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保持青海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而且对维持长江、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平衡举足轻重。因此,做好青海的人口、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具有全国意义,适时在青海召开西北人口与发展论坛也意义深远。作为青海省发展的基础性战略——青海省人口发展战略,他的设计和指定对青海省未来的发展道路和结果极为重要。不仅如此,由于青海处于“中华水塔”的特殊位置,青海人口发展战略还将直接影响到全国的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郅振璞张秀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