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梧桐嫩芽拯救广岛爆炸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3:1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6日电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82岁的沼田锡子在历经绝望、重获信心后一直奔走于世界各地,呼吁和平。但是人们并不知道是一侏梧桐树的嫩芽拯救了锡子的生命。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广岛上空投下第一枚原子弹。当时锡子正在距离爆炸地点1.4公里的广岛通信局。她的左脚脚踝严重受伤,4天后锡子左腿自膝盖以下被切除。

  锡子说,爆炸后几个月里她一直想要结束自己生命,是一片烧焦的梧桐树上的嫩芽让她重拾希望。“这棵树告诉我,我还活着。”

  1982年,一个民间组织发现一部由“美国战略轰炸研究所”拍摄于广岛爆炸后6个月的影片资料中有锡子的身影。从此锡子打破沉默,开始向世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如今坐在轮椅上的锡子已经访问了21个国家,她向人们讲述战争的恐怖。每次前往外国,锡子总会在演讲前为战争死难者祷告。

  她于1990年12月前往美国珍珠港的亚利桑那纪念馆,并参加一个美国退伍老兵座谈会。她在会上提议为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死难者默哀,美国退伍老兵们被感动,请她讲述自己的经历。

  锡子本月1日出院后表示,希望到印度或巴基斯坦这两个声称拥有核武器的南亚国家去。当年那棵带给锡子生活勇气的梧桐树现在已被移植到广岛和平公园中。锡子说,这棵树将会继续给她带来精神上的支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