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风暴雨伴随2005年上海书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3:3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6日电(记者孙丽萍 魏玉栋)台风“麦莎”成为2005上海书展的“不速之客”。6日晚,伴随着狂风暴雨,汇聚近8万种图书的2005上海书展拉开帷幕。

  虽然风急雨狂,上海书展如期开展。而从下午1点开始到5点,不少市民全家出动,冒雨赶来,排队等待入场。今年上海书展可谓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2005上海书展包括上海图书交易会、版权贸易洽谈会、民营书业调剂会以及面向普通读者的书市。在面积2.7万平方米的展会中,零售图书多达7.8万多种。

  多达六千种新书,成为上海书市热点。上海译文出版社与法国文化部、外交部共同合作,在此次书展上推出法国文学大师玛格丽特·杜拉斯作品系列,首批推出书目除了《情人》外,还包括《广场》、《夏夜十点半钟》、《广岛之恋》、《昂代斯玛先生的午后》、《劳儿之劫》和《写作》。除收进已故翻译家王道乾的多个译本,译文出版社此次还推出了桂裕芳、谭立德、施康强、王东亮等人的翻译手笔。

  而市场化运作书展,则令今年的上海书展备受关注。据了解,往年上海书展多由政府搭台唱戏,行为举足轻重。以去年为例,上海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委宣传部各为此补贴100万元,并在上海当地的《解放日报》、《文汇报》等报刊为书展特设广告宣传版面。从今年开始,政府为书展在报刊上安排的广告宣传已减少,四家行业协会分头承担了部分场馆的承办工作。明年上海书展可能完全推向市场,所有的承办工作将由上海当地的行业协会或各出版社来承担,政府补贴会逐年减少直至完全退出。

  来自2005上海书展组委会的消息称,为期9天的上海书展,云集了上海40家出版社和全国20多个省市的120余家出版单位,有2.4万余种图书参与订货。而书展新增的版权贸易洽谈会,已吸引到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国外知名出版机构在内的250家国内外单位参加,50多个摊位预订一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