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海曼猝死的病吉林省能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0:34 新文化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李任)夹层动脉瘤往往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7月17日,46岁的张女士到吉大二院心脏外科检查,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Ⅰ型,必须进行手术。据称,该手术是目前心脏外科领域最复杂的手术之一,难度大,死亡率高。不过吉大二院心脏外科为张女士所做手术的成功,也开创了我省心脏大血管置换手术先河。

  去年年末,永吉县口前镇居民张女士感觉胸口特别疼,检查血压时发现最高达到180m

mHg。当时她没太在意,但随着时间推移,张女士频频出现胸闷、气短症状,疼痛难忍。在吉大二院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Ⅰ型后,张女士就只能平躺在床上,连最正常的咳嗽、提东西、翻身等动作都可能导致肿瘤的破裂而危及生命。

  上个世纪80年代叱咤排坛多年的美国女排著名主攻手海曼,就是因为此疾病在1988年猝死于比赛场上。

  吉大二院心脏外科的医生经过了10多天准备,7月26日10时30分许开始为张女士实施开主动脉、主动脉夹层人工血管置换象鼻、主动脉瓣膜联合置换手术,手术用时近9个小时。此次手术也宣告了我省心脏大血管置换手术首次成功完成。

  据医生介绍,患夹层动脉瘤的主要是45岁~60岁的中老年人,常见病因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外伤、炎症、遗传异常等。

  据统计,80%~90%的夹层动脉瘤患者患有高血压,且发病时一般已有10年~15年的高血压病史。

  昨日,记者来到吉大二院看望了张女士。据医生介绍,张女士现在恢复得很好,但不排除会出现术后并发症。如果一切正常,她再过一周即可出院。(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