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岁养子伤父挟母续:少年逆子目前被警方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0:45 新文化报

  伤父挟母事件·回放

  8月6日晚,家住长春市南湖新村三栋的15岁少年崔某因向养母要钱不成,进而持刀挟持养母,并将上前劝阻的养父砍伤。警方谈判专家面对面对崔某进行劝说,经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崔某终于缴械投降。

  伤父挟母事件·反思

  昨日,记者从省少年管教所教育科了解到,所内由于家长溺爱走上歧途的孩子占10%左右。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郑沪生老师认为,在目前的家庭教育中,孩子最缺乏的就是亲情教育和感恩教育。很多家长只会在物质上满足孩子,在其他方面却关注得很少,这样一来,一旦要求没得到满足,孩子就会对家人产生不满,这是个很大的失误和问题,所以,家长不要让孩子在盲目的爱中成长。

  本报讯 (记者 袁泉刘玉萍)15岁的少年崔某有着十分可爱的乳名——敦敦,这个乳名中有着父母希望健康成长的期盼。但是8月6日这天,这一切都被打碎了,“敦敦”挥刀伤父挟母……那天,敦敦的养父母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伤父挟母事件·劣行不给钱,他就动手打父母

  目前,崔某已被刑拘。

  据崔某的邻居介绍,崔某自小就被养父母收养,在姥姥姥爷跟前长大,深得家人的溺爱。在小学三年级时,崔某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于是跟父母的关系逐渐恶劣。两年前他辍学在家,并自称辍学原因是“与老师不和。”

  虽然崔某只有15岁,但身高已达178厘米,体重95千克。辍学后,崔某每天都向家人伸手要钱花,家人不给,他就非打即骂,还经常以寻死觅活来要挟养父母。他还常向姥姥姥爷要钱,只要得不到满足,对老人也照打不误。前阵子,由于承受不住外孙的折磨,二老被迫搬到崔某找不到的地方居住。

  记者多方联系崔某的养父母均未果。

  据介绍,事发前一天,崔某曾向母亲要钱,但没成功,于是就吞服安眠药自杀,被母亲发现后送到医院。崔某和养母各有一台电脑,8月6日当天,崔某又向母亲要钱,遭拒,他又说要卖掉养母的电脑,再次遭拒后,崔某与母亲发生争吵并用刀威胁,还砍伤了上前劝阻的养父。伤父挟母事件·行动明确指示:确保人质安全

  事件发生后,长春市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高学章十分重视,当即明确指示,要在确保人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妥善处置。随后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郑伟民等领导赶到现场指挥。成功解救人质后,郑伟民局长称这是一次成功解救人质的范例。

  8月6日晚,郑局长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这一次成功解救人质可以总结出四点经验。第一是各警种合作配合;第二是一切以保证人质安全为前提;第三,及时疏散围观群众,减轻嫌疑人心理压力,并及时摸清了家属的底细;第四,政策攻心,让嫌犯卸下心理包袱。伤父挟母事件·对话只要嫌犯情绪波动,我就换话题

  8月6日晚上,朝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红雨与崔某对话后,使其缴械投降。8月7日,记者来到了朝阳公安分局,专访了张红雨。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时现场是什么情况?

  张红雨(以下简称张):大约在20时11分,我接到分局领导的电话,随后通知各中队赶赴现场。赶到现场后,犯罪嫌疑人崔某已经挟持养母退回家中,我向现场的群众和民警了解了情况,得知崔某当时的情绪很激动。

  记:这时你心里想的是什么?

  张:当时也来不及多想,我立即根据临时指挥部的安排,要民警将现场完全封锁,并占据有利位置。惟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人质的安全。

  记:事发当晚,第一次接触嫌犯是什么时候?

  张:民警刚刚占据好有利位置,崔某家中便传来硬物倒地的声音,我们分析崔某已用物品挡在门前。此时从崔某楼上邻居家的窗户向他家望去,可以从玻璃的反射中,隐约看到崔某的养母正坐在类似沙发的物品上,崔某手中的刀就架在她脖子上。严格来说这时是我第一次接触犯罪嫌疑人。

  记:嫌犯在此后的过程中,情绪是否有过波动?

  张:他用刀逼住养母向楼外走来,那时他情绪比较激动,大喊:警察撤出去!我按照他的要求撤离了部分民警。随后他养父包扎后回来,养父的出现使他情绪再次产生波动。我就对他说:你到底想怎么样,如果想走我可以放你走,你从哪边走我就叫哪边警察让路。整个谈判过程,我不断寻找话题,发现他情绪波动,我就换另一话题。

  记:在谈判过程中,民警们有过机会么?

  张:至少有过二三次很好的机会,但因为嫌犯才15岁,我们不到迫不得已时不会采取极端办法。

  记:崔某对养父好像有很深的敌意。

  张:是的,在我劝说他的过程中,他曾经提过以前养父打他的事,并要求跟养父“单挑”。

  记:你主要从哪几个方面打破他心理防线的?

  张:主要有四个方面吧,谈话中我感觉他对养母还是有感情的,就不断提醒他刀下的是他的母亲;同时告诉他家里的事情好解决,没必要走极端;另外就是说他年纪还小,人生还长,没必要这么做;最后就是向他保证我们不会伤害他。

  记:最后他终于同意弃刀时你是怎么想的?

  张:感觉是用真诚换来了他的信任。当时他挟持着养母一步一步向西南湖大路方向挪动,我们的保卫圈也随着挪动。经过交谈他心理开始接受我了,当时他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就告诉他我是朝阳分局刑警大队长张红雨。他说记住我了,之后把两把刀合到一起,对我说:你来拿刀,愿意打就打死我吧。我慢慢走上前,一下子把两把刀抢了下来,之后站到了他和养母的中间。这时我的刑警队员们围了上来。《15岁养子伤父挟母》追踪(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