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交响乐德国受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15 新京报

  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拉开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帷幕

  

中国“青年”交响乐德国受肯定

  指挥家胡咏言执棒的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表演精彩,受德国观众肯定。

  本报综合报道德国当地时间8月5日晚8时,在历史悠久的柏林音乐厅,由我国指挥家胡咏言执棒的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以自己精彩的演奏为第六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拉开了帷幕。

  据当地人介绍,目前中国文化在德国十分流行。不少观众还特意穿上了漂亮的唐装来听中国来的交响乐。而作为此次音乐节开幕式的重头演出,“青交”选择的作品也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

  一再加演,音乐会持续近3小时

  音乐会上半场的曲目均为中国当代音乐作品。乐团先是与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合作演出了作曲家叶小纲最新创作的《大地之歌》组曲的第5、6段,袁晨野的演绎加之与乐队的默契配合,将作曲家试图传达的李白原诗中的意境表达得十分到位。之后,小提琴家薛伟的一曲中国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拉得朴实、自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薛伟3次返场,加演了自己拿手的《霍拉舞曲》等音乐会小品。

  下半场的曲目是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田园”交响曲》,乐队的出色发挥同样赢得了阵阵喝彩。一再的加演使得整场音乐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让人感到德国观众对于来自中国的青年音乐家表演的充分肯定。

  创办者希望音乐节能移师中国

  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自2000年创办以来,在短短的6年时间中已经发展成为德国乃至全世界一项非常重要的音乐活动。今年为期两周的音乐节期间,将有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等国的17支乐团相继登台演奏。

  作为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的创办者,加布里埃里·敏茨女士表示,作为今年音乐节的一大亮点,来自中国乐团的首次参与必将为这一理念的推广带来新的发展。她还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将这一音乐盛事移师到中国。

  据悉,除了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也受邀参加此次音乐节,他们将于8月14日为德国观众献上中国作曲家刘湲、俄国作曲家格拉祖诺夫等人的作品。

  (XL)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