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下岗女工到企业家——梁志银的创业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19 舜网-济南日报

  20年前,梁志银在某招待所部门负责人的岗位上下岗。20年后,她已成为安置下岗职工62人、年向国家贡献税金过百万元的济南市优秀女企业家。

  1990年,梁志银买来了一辆三轮车,从西市场买来针头线脑,摆摊设点卖起了小百货。1992年,济南火车东站建成,机敏的她意识到机会来了。她说服母亲,用母亲的房子开了一家小旅馆。由于经营、管理得当,旅馆收益越来越好,不仅能满足全家日常生活所需,还

让她有了少许的积蓄。

  可是,好景不长,两年后新火车站建成,东站的客流量明显减少,她便关掉了旅馆,在交电市场租赁了两节柜台卖起了机电产品。闲下来的时候她就想,总是卖别人生产的电缆,为什么不能创个自己的电缆品牌呢?

  抱着这种想法,2000年,梁志银在黄桥居租地建厂,开办了自己的电缆厂,招聘了10来个工人,添置了1台电缆设备,开始了“小米加步枪”式的创业之路。在她的辛勤努力下,电缆厂生产的电缆在市场上有了立足之地,厂子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上缴税金100余万元。

  企业发展了,梁志银没有忘记下岗后自己那段困难岁月,她把援助之手伸向那些下岗兄弟姐妹。目前,梁志银的企业已安置下岗职工62人,占员工总数的70%。

  为了员工今后的生活有保障,梁志银为每个员工缴纳了养老保险金。她还经常走访或打电话给员工家属,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每到员工生日时,她都会买好蛋糕和鲜花送到员工手中。对于农村来的员工,每逢过年、过节她都会亲自为他们购买车票,送他们返乡。两名来自农村的员工在她的撮合下,在厂里成了家。梁志银为他们举办了婚礼,安排了单独的职工宿舍,置办了家具。四年来,她先后资助3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业。

  今年初,梁志银在章丘工业园征用了50亩土地建起了新的厂房。年底,一座现代化的企业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程善明 赵文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