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重建渡江纪念馆要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3: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永钢 通讯员练红宁 郑淇匀)近日,安徽省和合肥市宣布了在肥东县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修建与三大战役齐名的渡江战役纪念馆的消息,这在南京市民特别是渡江战役老战士,以及关心渡江纪念馆重建的人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市民希望有关部门抓紧时间重新建设渡江纪念馆,尽快给南京人民一个全国一流的崭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

  据了解,南京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扩建和重建事宜已经提出好几年了。该馆馆长万武宏介绍说:“2002年2月,江苏省10位人大代表和南京市37位人大代表分别在省市人大会上联名提出重修纪念馆的议案,政协委员及有关领导也多次到挹江门等地考察调研,准备了几套扩馆方案,基本上按照建在江边、交通便利等七条原则,准备在幕府山的白云石矿,投资5至6亿元,建成解放战争的最大纪念馆,争取在2009年建成,现已面向社会招商。”

  万馆长说,没想到安徽动作够快的,提出建设与三大战役齐名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对我们有一定的挑战和影响,我们心里也十分着急,但是我们有我们的优势、计划和目标,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的馆名及纪念碑都是邓小平题写的,它本身就是最大的政治优势,我们将按照上级的要求,有条不紊地抓好准备工作的落实,力求项目早日立项动工。

  “渡江第一船”所在连副指导员、南京军区司令部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南京军区原装甲兵副司令员宋孔广说:“南京放着这么好的教育旅游资源不开发,让安徽合肥人争了先,有点亏呀,希望南京市能够尽快考虑在幕府山北侧建一个超过三大战役纪念馆的纪念园,将渡江战役纪念碑、渡江馆陈列、渡江历史雕塑、纪念广场、水上战斗园,甚至包括国防园等集中起来,将整个渡江战役的历史请进去,建设一个兼青山、长江、广场、场馆、陈列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山与水连成一体,让馆与江遥相呼应,形成一个纪念群,就如同南京的中山陵景区、阅江楼景区一样。”

  电影《渡江侦察记》的军事顾问、渡江英雄、南京军区原工程兵副司令员曹兴德听到这个消息后,激动地说:“因为南京的解放标志着渡江战役的全面胜利,我觉得渡江战役纪念馆应以南京的为主体馆,其他地区为副体馆,在规模上当然以南京为大,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不能说谁有钱,谁就建个大的,谁重视了,谁就建个大的,再现当年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战斗场面需要统筹兼顾,应该说南京相对合肥来说,有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历史文化众多,又在长江之滨和最后胜利之地,如果渡江馆群建成了,一定会成为南京又一个独特的景点,与长江大桥等一样生辉添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关心渡江纪念馆的老同志和市民都曾经呼吁有关部门,重建渡江纪念馆应一次性规划好这个特大项目,分阶段逐步建成,让它一百年不落后,成为南京的标志性景点,早日为南京市民造福,为沿江开发添彩。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