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德天:“第2001只黑嘴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夏珺

  有人问他,你和黑嘴鸥是什么关系?他说:黑嘴鸥似亲人,如子女,是朋友。于是,熟悉他的人送了他一个雅号———“第2001只黑嘴鸥”。因为据说当时世界上只有2000只黑嘴鸥。他的爱人说,无论多苦多累,只要一提黑嘴鸥,他就来神儿。也正因为这股热情,15年来,他为黑嘴鸥和一片湿地呕心沥血。他,就是辽宁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盘锦市

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德天。

  黑嘴鸥是珍稀、濒危鸟类,目前全球仅存8000—9000只。辽河三角洲湿地(双台子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承载着253种鸟类,其中黑嘴鸥占全世界总数的75%。面积2.8平方公里的南小河是这片湿地上最重要的部分,全世界的黑嘴鸥有一半在此繁殖。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辽河三角洲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尽管国家拨款在黑嘴鸥繁殖地建立了“封闭式隔离区”,还为黑嘴鸥修建鸟岛,但还是没留住黑嘴鸥。因为,在建隔离区之前这里修建了拦海大堤,大堤阻隔了海水侵浸这片湿地的通道,湿地变成了“干地”,原来稀疏、低矮的碱蓬被茂密、高大的芦苇、蒿草所替代。生态环境的改变使黑嘴鸥离它而去。人工建立的鸟岛开始时适合黑嘴鸥在那里繁殖,后来由于年久失修,丧失了应有的功能。黑嘴鸥悄然向辽河西岸的滩涂逃去。刘德天撰文《“黑嘴鸥河西飞现象”不容忽视》,指出这种现象说明河东环境的恶化,虽然黑嘴鸥在河西落脚,但不容乐观,因为河西存在着潜在的环境危机。向世人发出了最早的警示。

  虽然南小河滩涂距市区100多公里,刘德天却是这里的常客。他不断反映这里存在的环境问题,并提出在南小河建管理站加强对南小河保护的建议。

  为了保住南小河,刘德天策划了一个“送黑嘴鸥雏返回家园”活动,打算把在南小河发现的一只受伤经过救治痊愈的黑嘴鸥送到它的出生地放飞,以此引起社会各界对南小河这片黑嘴鸥最后家园的关注。救治这只受伤鸥雏的协会会员杨先华、隋晓青夫妇在治疗、饲养过程中,与鸥雏产生了感情,他们舍不得将鸥雏放飞。刘德天苦口婆心做通了他们夫妇的思想工作,介绍了南小河面临丧失的危机,说“放飞这只小鸟,是为了保住黑嘴鸥家园”。2002年7月2日,南小河所在地苇场、油田作业区、环保部门的领导、4所学校的师生代表、黑嘴鸥保护协会的会员以及媒体的记者从不同地方同时赶到南小河,前来参加“送黑嘴鸥雏返回家园”活动。刘德天置身南小河,几乎是声嘶力竭地真诚地呼喊:“这里是黑嘴鸥最后的家园,我们一定要保住它!”

  有些虾农在南小河引海水养虾,使正在孵化中的黑嘴鸥的卵遭淹,致使雏鸟死在卵壳里;刚出壳还不会飞的幼鸟溺水而死。2003年一年,这里的黑嘴鸥少了2000只!刘德天通过当地媒体披露了这一严重事件,紧接着,辽宁省的媒体、中央级媒体都做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在刘德天的不懈努力下,黑嘴鸥保护协会顾问、盘锦市当时的市委书记曾维明确表示:“作为顾问,我要为保护黑嘴鸥尽职尽责。”并明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落实保护措施。

  2004年,相关部门终于在南小河建立了管理站,设专门队伍对南小河地区进行管护,并对虾农养殖引灌海水进行了监控。这一年盘锦境内的黑嘴鸥增加3000多只,达到6000多只,创历史最高水平。刘德天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可,他获得了第六届“地球奖”。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