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期掘到第一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52 中国青年报

  编前:

  假期让人期盼又令人难熬。学习的紧张和忙碌终于暂停,但生活的枯燥与无聊又随之到来。于是,有人跃跃欲试出去打工。这,意味着艰苦,也必然有所收获———金钱或许是次要的,更多的是终于迈出了与社会接触的第一步。

  第一桶金,表面是金钱,内里是历练———

  背负“债务”卖服装

  陈琳

  拿到工资那天,我回家便偷偷溜进卧室,把挣来的钱在写字台上一字排开,足足看了半个钟头。这钱可是打工赚来的!

  同样是挣钱,我的动因可能比较特别:那就是少借父母点儿钱。从大一开始,父母就制定了一项政策:18岁以后所有费用都算借的,毕业后必须还,还要加10%的利息(狠了点儿)!本以为只是说说而已,父母倒真的开始执行了。于是,在1991年那个还不算富裕的年代,我比任何同学都自由,可以每天要一次钱,也可以每天要三次,每次50元。

  刚开始,觉得这样很自由,可以随便买漂亮衣服,可以请同学喝当时还算奢侈的咖啡,可以有源源不断的钱随意支配。时间一久,看着母亲小账本上的借款金额越来越多,心里不免有些着急:将来要真逼我还,可怎么办啊?

  大学生打工,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还很少见。但我必须挣钱,否则毕业后一定会被高额债务压垮。

  寒假的一天,在西单逛街时我看到一家卖毛衣的小店。心里开始寻思:西单人流这么多,在这里打工肯定赚钱。于是让店员去找老板,店员不乐意,非问是什么事。

  我灵机一动,说:“是生意上的事。”料想小伙计也不敢耽误老板的生意,果然,他迅速进屋把老板叫了出来。

  一说来意,老板气愤至极,差点儿拂袖而去。被我最后一句话留住了:“大学生卖毛衣可以作为招牌打出去,再说我知识含量、技术水平都高一些。”

  老板回头,甩了一句:“一天8块钱,明天来。”

  第二天,我就欣然上岗了。卖了两天,开始臭美,偷偷将衣服穿在自己身上。结果居然产生了意外商机:我穿的衣服总是卖得最好。在顾客犹豫不决时,都会来这么一句:“就买你身上那件。”

  发现这一秘诀后,我开始将卖得不好的毛衣往身上穿,一穿就畅销。毕竟,中年妇女的服装套在年轻女孩身上,总要好看一些。

  另外一个技巧就是说服。其实在我眼里哪件都差不多,但我总是认真推荐,因为犹豫之下她们很可能就不买了。我还耍了个小聪明,当别人讨价时,我说自己只有一件便宜权限,用完就没有了。顾客觉得这是个稀缺资源,自己不占,便宜就被别人抢走了。而实际上,每件毛衣都有一两块钱的价格弹性,我可以任意作主。

  眼见销售额日渐增加,我开始和老板谈提成,将底薪降低,风险共担。本来每月只能挣200多块钱,开工资那天居然有400多块。另外,老板又给了我100元做奖励。500块钱,我近半年才花完!

  免费旅游又挣钱

  叶远飘

  一日上网,无意中看到某网站论坛有一位自称张先生所发的帖子称:我与妻子打算7月中旬去北京旅游,希望找一个熟悉北京历史、地理和生活的大学生当导游,吃住和景点门票由本人付,报酬电话详谈。

  看到这个消息,我突然感觉似乎天上掉馅儿饼了。这可是一份既能免费旅游,又可以挣钱的好差事。我的专业就是历史,在北京生活了两年也算是“北京通”了。一股恨不得拿下这份工作的冲动油然而生,我仿佛看到钞票就在眼前晃动,拿起电话照着网上留下的联系方式打过去。

  我尽量用亲切的语气介绍自己,谈话还算愉快。最后他要求我先做一份旅途时间表。当天晚上,我就跑到学校图书馆借来了《北京交通地图》和《北京旅游地图》仔细研究,为他们夫妇制定了一份详尽的旅程安排。还查阅了长城、故宫、颐和园、北京胡同的历史和人文材料。

  一切准备就绪。15日,张先生打来电话,通知我第二天到北京。为了表达我对这份工作的“重视”,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到机场迎接。接下来的几天,我慢慢进入“角色”:出行时带他们坐最便宜的车;吃饭时向他们介绍北京特产;得知他们是广东人,我又根据广东的饮食习惯点了清淡的菜;每到一处景点,我会尽力把我所知道的一切毫无保留地为客人讲解。

  就这样,我们用了7天游遍了事先安排的景点。他们以一天100元的价格给我结算工钱,一共700元。至今无法忘记领到报酬时那一刻的心情,我左手高高举起那7张百元钞票,对着夏日的长空呐喊:我终于可以凭自己的本事挣钱了。

  临走时,张先生告诉我:其实现在的旅行社有些导游太黑,很多人怕上当受骗,所以还是愿意找一些文化程度高、知识丰富的大学生做导游。一句话提醒了我,于是我开始印名片,在网上发布信息。一个暑假下来,我接了4笔生意,一共挣了2000元,足够我开学的生活费了,我暗自高兴。

  随信寄上第一张名片

  啦啦

  大四那年,因为保送读研,既不用准备考试,也不用找工作,每天除了睡觉、闲逛,就是看小说。无所事事的我,颇有些不甘寂寞地跃跃欲试:何不趁机也找份工作,读书工作二者兼得?

  这个想法让人兴奋,我开始琢磨:体力活儿不是我这种肩不能挑背不能扛之辈所能为;销售或者家教之类,也不是我所长。正在此时,听系里的写作老师说,他朋友杂志社想招聘几个编辑。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工作吗?

  我赶紧准备了一份简历,当然没说自己要读研究生。如果一个人对你的能力并不了解,你告诉他你想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他肯定不接受。

  面试那天,我准时敲响主编办公室的门。他正在跟人谈话,我听到他们在说陈忠实的新作《白鹿原》。正好,我读过这本书。

  其实面试就是随便谈谈,主编显然对我兴趣不大。或许,他想要的是有工作经验的成熟编辑。

  跟他谈小说!一个念头冒了出来。我突然想起写作老师跟我说过,主编写小说。“刚才听到您说陈忠实,我们可以采访他。”我把话题引向小说,他果然有了兴致。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我们全部在聊小说。

  聊天归聊天,主编需要的是一个编辑,而不是一个爱好小说的女生。所以最后,他拿给我一篇稿子,要我依据杂志风格编辑一下。

  当晚,我很认真地将那篇稿子改写出来。看过我编好的稿子,主编说:“先试用三个月,干干看吧。”

  第一步顺利过关。最终成功与否,要看接下来的表现。

  对陈忠实的专访很成功。那篇文章的稿费加上转载费再加上编辑部的好稿奖,足够我一个月的开销。我还同当地一些作者建立了联系,约了不少稿。

  三个月结束,我的收入足够一学期的费用。最重要的是,我得到了那份工作。主编接受我边读书边工作的想法。

  我终于自立了。我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从此以后,你们不用给我寄钱了。随信寄去了我的第一张名片。

  用眼睛“买”东西犒劳自己

  陈蓉

  大一暑假,通过中介公司介绍,我和室友俞凡找到了一份在商场为一家乳制品公司做酸奶促销的工作。一天要在展台前站近10个小时,还要不停地对来往的顾客吆喝。回到寝室腰酸背疼嗓子哑,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

  工作后的第一个双休日,买酸奶的顾客特别多,而且很多都是用50、100的大额钞票付款。按照公司规定,大额钞票必须用验钞机来验证真伪。而那天实在太忙,加上我和俞凡心存侥幸,所以只是凭手感粗略地判断了一下。傍晚结算,居然发现两张百元假钞。这意味着我们这四天算是白白辛苦了。有了教训,我和俞凡开始对大钞严加防范。可不久以后,又出现了新问题。

  一天,我们刚刚开始工作,突然涌来一群人,掀翻了展台上的商品,并指着我和俞凡大声呵斥。原来,他们昨天在这里买了一箱酸奶,没想到,他们家孩子喝了之后上吐下泻,医生说是食物中毒。经过检测,我们的酸奶已经过期变质。

  那家人拉着我们非要讨个说法,拉扯的过程中,他们甚至扇了我和俞凡一巴掌。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顿时大哭起来。好在公司负责人及时赶到,事情得以妥善处理。后来查明是配货员错把一箱过期的酸奶发到了我们的促销点。尽管错不在我们,但那一家人霸道的吵闹辱骂,以及扇在我们脸上的那一巴掌使得此后我和俞凡每每想起,都会暗自流泪。

  终于到了结算工资的日子。除了扣除要赔偿的两张假钞,我们各自拿到了650元的工资。这是我们有生以来挣到的最大一笔钱。

  在商场工作了一个月,却从来没有好好逛过这家商场。我们决定去买点什么犒劳自己。临逛之前却犹豫了,把钱花完了,下学期怎么办啊?俞凡想到了一个好方法,我们不花钱,用眼睛买,记在心里就够了。

  我用眼睛买下了一套漂亮的裙子和一双款式新颖的鞋子,而俞凡则买下了她向往已久的一款索尼CD机。“满载而归”后,我们匆匆奔往学校,要赶在学校银行关门之前,把钱存到自己的账户上。

  车费被扣掉了

  王超群

  大二暑假,听师姐说她拿着英语四六级证书找到了家教,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能到商场淘一两件昂贵的连衣裙,感觉特牛。于是我跃跃欲试,也想一“赚”为快!

  拣了个大清早,我赶到“家教一条街”抢摊位。好家伙,每个树阴下都已被占,少说也有20个同学!我顾不了躲太阳,赶紧找了个地方打开写好“家教”的纸。偶尔有人凑过来,大家就像饿狼,蜂拥而上。中午,饿得实在不行,又不敢走开,怕丢了地盘。第二天带上伞、水和面包,可腿肚子很快就软了……熬到第七天,一个扎着高高马尾辫的中年妇女径直走来,虽然她穿着裂了口的皮鞋,但我仍感觉有希望了。

  以后每周六周日下午3点,我都会准时出现在一家小小的牛肉米粉店。吸着充满酱醋味的空气,坐在油腻腻的饭桌旁,在顾客的喝汤声中,为马尾辫店主刚念完初一的儿子豆豆补习英语。

  第一次上课我一口气就讲了两个小时,累坏了,豆豆也在疲惫地揉眼睛,恰好一个小孩拿着个皮球进来,说豆豆你今天咋不去玩儿球了?豆豆眼巴巴地看着我。我说玩儿半小时后再学,然后趴在桌旁休息。马尾辫朝墙上的挂钟瞅了一眼,也没说什么。第二次家教,桌上莫名其妙多了个大闹钟,滴滴答答地响!

  一个月该结账了,我觉得像讨钱。马尾辫说:“车费钱我不能给你!”我愕然,之前说好了报销车费的。“你自己说说哪次教满了3个小时,还让我儿子去玩儿,你却呼呼大睡,这也叫家教?”

  怀揣着168块钱,除去车费,我净挣152块。回学校的途中,不知不觉我的眼睛使劲地眨巴起来,鼻子酸酸的,摸一摸脸,湿的。看看被太阳晒得黑黑的手臂,我觉得很冷。

  在建筑工地做泥瓦匠

  魏冬

  一直想有台复读机,可和父亲说了好几次,他都以沉默来回应。我也知道,接下来一学期的学费已经够父亲费心了,何况还有母亲的病需要治疗。后来,听父亲的朋友说他们公司下面有个建筑队需要一名临时工,我就报了名。

  队上的民工听说来了个大学生在这里打工,都过来看稀奇,还评头论足的。有位五大三粗的师傅甚至说,白净得跟娘儿们一样,逗得一群人哈哈大笑,令我十分难堪。

  某日,砌墙那边一名帮工因为老婆生小孩回家了,工头要我顶替一段时间。见了面才发现正是那天取笑我的师傅,我需要给他做下手。他翻翻眼皮看我两眼,就和工头讨价还价,看能否换一个,最好是农民。我一边听着,泪水却不争气地在眼眶里打转。

  师傅姓白,手艺精湛,眼快手准。砖头在手里,瓦刀在飞转,眼前的墙就成片成片地往上起。从没经历过这么紧张的劳作,我的节奏明显滞后,有点儿手忙脚乱。更让人讨厌的是,因水泥灰的侵蚀和砖头的摩擦,手上大面积起泡,钻心般疼痛。但是白师傅不管这些,一个劲地催促着骂着:“你能快点吗?别耽误人家进程。”

  我强咬着牙,铆足了劲干。一方面不能拖人家后腿,最重要的是我不能给自己丢脸。

  工地生活比较枯燥,几乎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惟一开心的就是每半个月会有一次大聚餐,不限量地吃大碗的肉喝大碗的酒。有一次白师傅大概喝多了,抱着我的肩膀痛哭流涕。说没有见过我这样的大学生,能和他一起称兄道弟。

  经过一个多月的磨炼,我俨然成了一个十足的民工:手脚麻利,皮肤黝黑,随便就能扛得起来百十来斤重的水泥袋。记得那个时候,我即将念大学二年级。在工地上做了整整两个月临时工,一共挣了800多块钱。不仅去商场买了一台期待已久的复读机,还差点儿就凑够了自己半学期的学费。

  用粉笔和话筒赢得工作

  文红霞

  武汉的夏天就像天上下了火,哪儿都是滚烫滚烫的,凉鞋走在地面上像走在蒸笼上,水泥地面蒸发出的热浪逼得脚步一步紧一步,要逃离热浪的围追堵截。

  这样的天气最好躲在空调房里,看看书,上上网。可我不行,2001年硕士研究生通知书的到来,让我从喜悦到烦恼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这个暑假必须打工,而且要多赚些钱。

  我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口才好,普通话不错,做事认真。但是这些优点如何能在短短两个月内变成钱呢?

  正发愁,报上一条“××学校招暑期培优人员”的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费了一番周折,我见到了校长。他看完我的普通话和演讲比赛等证书之后,简单地问了一些情况,就安排我试讲。

  公开课那天来了足有200人,加上家长,把大教室挤得满满的。我问学生有没有教材,回答说没有,要交了钱才能发。学生报名了吗?没有,你讲得好,学生认可才会报名。从来没有人告诉我,第一堂课这么重要!

  旁边一个工作人员递给我两支粉笔和一个话筒,这就是我今天的全部装备。我定定神,满面笑容地走上我的独角戏舞台,“各位家长,各位同学早上好,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的笑容和清甜的声音起到了很大作用,看着那些怀疑、审视的目光渐渐转为微笑、求知,我的状态也越来越好。一个半小时讲下来,工作人员身边拥挤着交钱的家长,我知道我赢得了这份工作,虽然我的腿还在微微发抖。

  我每天上3次课,分别在三个镇,一天下来,我绕武汉市一个大圈。后来我被晒得黑亮黑亮的,声音也练得极为洪亮,一两百人的教室,不用话筒就能让大家听得清清楚楚。

  这个夏天,我不光赚够了第一年的学费,也认识了很多培优机构,为下一次打工打下了基础。

  自己赚钱最珍惜

  朱闻杰

  没有出去打工之前,我花钱总是大手大脚,从来不知道珍惜。大二暑假,我整天对爸爸说在家真无聊,都快憋出病了。爸爸说:“就去我朋友的单位实习吧,你不是学测量吗?他们单位正有一个测量项目。”我欣然答应,英雄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可到工地的第一天我就心灰意懒了,工作环境实在是太差了,到处是泥浆污水,连个巴掌大的干净地方都没有。住的地方就是随便露天搭的简易工棚,里面估计有50摄氏度。

  我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给建筑物放样。理论上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到现场就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了。施工现场变化实在太大了,放好的点一会儿就被施工车辆或是泥水破坏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严重影响了工人的施工进度,看着他们抱怨的眼光,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后来,在师傅的帮助下才终于搞定。

  最受不了的还是生活方面。夏季气温很高,中午在太阳底下晒两个小时,衣服上就结出了一层盐霜。晚上回去,皮肤蜕了一层皮,洗澡的时候浑身生疼。夜晚还要忍受蚊子的侵袭,点两盘蚊香再加杀虫剂,效果依然不明显。我强烈建议单位要装个空调,工地的项目经理说,就你搞特殊,工地几百号人都没装。记住,你现在是我们工地的一员,不要老把自己当学生。

  一个多月的暑期打工结束,我从会计那里拿到了600元的工资。平时我随便买双球鞋都要这个数,但这次我却什么都没舍得买,而是全部交给了爸爸。

  我挣了三万块钱

  极度飞雪

  我讨厌夏天,一到暑假就窝在家里不舍得出去,可是去年夏天我终于鼓起了勇气要出去闯一闯。

  我来到老家隔壁的城市———义乌。义乌是中国有名的小商品城,我想来在这里打工应该不错。夏天找工作真辛苦,顶着酷暑在拥挤的人群中排队试工,而且成功率很低。终于在下午3:30的时候,一家冰吧聘用了我,月薪1200元,包食宿。

  据说这个临江的冰吧生意挺好,老板笑呵呵地对我们说,只要好好干,每个人都有奖金发。

  工作了几天发现这里果然生意兴隆,只是一个星期之后形势出现逆转。原因是有人出巨资承包了滨江的公园,在江边人行道上做起了露天冷饮生意。露天冰吧可以惬意地享受大自然,其优越性远非室内冰吧可以比拟。一时间,我们的生意一落千丈。

  老板弥勒佛般的笑容隐去了,一脸苦瓜样,整天唉声叹气。我们也清闲了许多,没事的时候,出去看看平静的江面。一艘驶过的渔船给了我灵感,为什么不能在游船上开冰吧呢?老板一听也说是好主意,于是决定把冰吧送货的两艘大渔船进行装修,如果生意好,再考虑用租船来扩大规模。

  水上冰吧试营业3天,生意异常火爆。老板一不做二不休,又从船务公司租了6条船,在江面上一字排开,广纳客人。生意好客人多,侍应生就嫌不够,于是我又提出招一些有溜冰基础的侍应生,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而且也使得冰吧别具特色。当然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我又建议刘老板拿出一部分钱来做宣传,扩大影响力。这么一来,媒体造势也铺开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市民慕名而来,效益可谓直线上升。

  两个月很快过去。离开那天,老板请我去当地最有名的酒店为我送行,事后递给我一个牛皮纸信封,里面是3万块钱。他说,如果没有你,我的冰吧早就关门大吉了。

  踏上归途的列车,我深深地凝望了一眼这个美丽的城市。

  作者:编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