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婚令”虽解除“婚后”事仍不少 专家告诫:在校大学生结婚应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5:0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自今年9月1日起,教育部颁布的新的《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就要正式实施了,为配合新规定,我省各高校也正在加紧制定各自的办法。新规定删除了原规定中“在校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规定。学生能否结婚,根据《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执行,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学校不干预和不禁止。随着“禁婚令”的解除,一系列“婚后”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8月5日,教育部学生司调研员解汉林在郑州轻院为大家解读了新规定中的一些变化。

  大学生婚后能否休产假?

  新《规定》虽然明确解除了对大学生结婚权利的限制,但对大学生生育权却只字未提。解汉林说,既然允许了在校大学生结婚,自然不会禁止婚后生子。但他同时也表示,大学生能否生子的问题,教育部没有规定,但不代表提倡。教育部门尊重学生作为成人的权利,但从大学生本身来讲,要以学习为重。我省高校在对待大学生结婚这件事上,除了遵循教育部新规定的基本原则外,各个学校有一些细微差别:郑州轻院在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中指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当履行结婚告知义务。不履行结婚告知义务,擅自结婚或隐瞒婚姻状况者,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而郑州大学和河南中医学院均未对学生是否告知结婚作出明确规定。

  大学生婚后能否住一起?

  由于我国现有的高校管理规定对“本科生、专科生男女生同房”没有明确规定,而大多数高校一般对校外租房也都原则上不同意。一旦结婚双方提出在校外租房,学校该如何应对?

  解汉林说,学校没有义务为学生夫妻提供同房条件,同时学校可以要求夫妻双方分别住在男女生宿舍。

  而我省高校对婚后同住普遍表示不支持。郑州大学和河南中医学院明确表示:学校是学习知识的场所,不可能为已婚大学生提供同房条件,双方分别住男女学生宿舍。

  有专家指出,在读书期间生小孩和在工作期间生小孩完全是两回事。一旦大学生怀孕,不光孕期无法安心读书,而且有一串麻烦摆在前面,例如:孩子生下来户口怎样解决?休完产假回去上学孩子怎么办?另外,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经济负担也是一个大问题。

  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张承凤认为,新规定给大学生的婚姻生活又多了一种选择,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和政府对大学生的理解和包容。但在就业压力如此大的今天,事业未成、经济未独立的大学生们真正要走出这一步,一定要慎之又慎。②9本报记者王晖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