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园新村》拍出天价,嘉恒首拍透视新金陵画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278件书画作品,90%的成交率,1600万成交总量(含佣金),昨天在希尔顿大酒店亮相的嘉恒首拍“新金陵画派专场”以普遍低于其他城市的价格和秩序井然的操作,成了中小投资者的受益专场。也正因为少了炒作的因素,让记者得以对“新金陵画派”的价格有了踏踏实实的了解。

  香港客举出400万受质疑

  虽然整场拍卖波澜不惊,但国画大师钱松一张2.9平方尺的国画《梅园新村》(如图)拍出了400万的天价,还是让人咋舌。《梅园新村》是第一件亮相的作品,起价15万。想不到立马就有288号喊出了30万的价格,随后拍卖变成了288号和另一买家之间的竞价游戏,直到288号喊出了400万的天价,全场一片哗然。目前钱画每平方尺的最高价格是今年7月创造的11.4万,而《梅园新村》则达到了每平方尺138万元。但接下来288号就销声匿迹了,直到1个小时后,拍卖至陈大羽一幅并不被看好的《雄鸡图》时,288号才再次举牌。结果仅3个回合便以4.5万元的平常价格拿下,激起了全场哄笑。随后288号便再未露脸。288号的可疑行径引得在场的许多买家纷纷议论,认为这是拍卖公司的作秀行为,为的是一开始就把场子搞热。“绝对不是我们自己在作秀!”嘉恒老总徐琳一口否定,“事先我们并没有力推《梅园新村》,甚至都没有将它印做拍卖图录的封面和封底,所以不要说你,我自己也对这个价格很吃惊。”徐总还向记者透露,此人是香港客户,早上开来的大奔还停在希尔顿楼下。

  山水大画居高 特色画家吃香

  除了钱松的《梅园新村》外,整场拍卖的价格基本显示了“新金陵画派”画家们的作品在目前艺术品投资市场上的行情和走向。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南京艺术品市场价位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略低,但在这场专场拍卖中仍有魏紫熙的《黄洋界》以及亚明的《钟山雄姿》分别以每平方尺14.48万和11.35万的价格刷新了最高纪录。而此次拍卖中价位较高的几乎都是这类具有鲜明新时代特征的山水大画。这正是“新金陵画派”得以傲视中国画坛的资本。相比之下,一批功力深厚的老辈画家,却因为固守传统花鸟小品等题材尚未得到市场认同。比如南京四老中的李味青和张正吟,此次拍出几件颇见功力的花鸟作品,价格都只在每平方尺千元上下徘徊。其次,在当代画家中,独创风格、自成一家的作品正越来越成为“新金陵画派”昂首拍场的主力。俞继高的工笔花鸟、傅小石的无骨裸女、宋玉麟的设色山水、徐乐乐的卡通式高士、范扬的野兽派山水,都在此次拍卖中达到了每平方尺1万至3万的价格。现场竞价也多集中在这些画家作品身上。从这种受追捧的情况看,他们依然会有上升的空间。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